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510日至6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721,市委第四巡察组向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从严抓好落实

面对巡察组反馈的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报业集团党委按照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正视存在问题,坚持深挖根源,逐项对号入座,一一加以整改,真正做到不遮掩、不回避、不护短,确保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

1.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721日报业集团党委召开全体员工参加的巡察工作反馈会,巡察组向领导班子反馈意见、党委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727日召开集团党委会,专题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随后分别于81日、4日、9日、18日和26日先后5次组织召开集团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和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任务和要求,明确责任领导、承办单位和整改时限等。92日集团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问题整改进行排查,每位党委成员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相互提建议、指不足,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四个意识,抓好问题整改。

2.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为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集团党委成立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联络工作。办公室设在集团监察室,监察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朱志和同志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承办单位和整改时限的思路,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针对薄弱环节集中研究解决,出实招、见实效,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3.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集团党委研究制定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报业集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多次研究、逐项梳理,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举一反三,制定《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一览表》,围绕14个方面69个主要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任务和要求)、责任清单(主要领导、责任领导、承办单位和整改时间),形成详细的整改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4.建立整改台账,加强督导检查。报业集团党委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在边巡边改过程中,按照巡察组要求,对一些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初见成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定职责、定任务,跟踪督查办理进度,定期汇报汇总,建立督查台账,整改落实进度一目了然。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坚持警钟长鸣,整章建制,严格自律,加强督查,确保不再重犯。

二、突出问题导向,整改成效显著

报业集团党委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69项具体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落实的问题也按计划稳步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1.从严从实抓党建,四个意识明显增强。集团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讲话精神、省市委全会精神、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王荣平书记到报业集团调研时的讲话要求,提升和强化党委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确分析研判集团面临的形势,在集团内部发起巡察整改、移动优先、媒体融合、国际影展四大战役,动员全体职工积极投身新闻改革与实践。尤其是在媒体融合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集团党委成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深入基层党支部结合媒体改革实际讲党课、与干部职工开展谈心活动,做过细的思想疏导工作,232名同志参与改革,18名同志退出行政管理岗位,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稳定,国庆期间所有新闻采编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全身心地投入新的岗位开展工作。整改期间,集团党委制订并实施《集团机关党建积分考核办法》,将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同时,按规定设置了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配齐党建工作力量。

2.强化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两个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建立了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所有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层落实廉政把关责任,将党风廉政督查工作责任落实到班子每一名成员、每一名部门负责人。集团党委针对新闻采编、报业经营、行政管理实际,注重从党员干部容易发生腐败的细小环节做好监察,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整改期间,集团党委调整了领导班子分工,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组织对三责联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作风建设专项督查交办整改问题进行了回头看,组织了一次三资廉政风险点排查,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对违规发放加班费、评审费等问题即知即改,坚决杜绝隐性四风

3.全面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党管媒体原则得到进一步强化。集团党委坚守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制定出台《报业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成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在媒体融合改革中,修订完善了盐阜大众报、盐城晚报、东方生活报老爸老妈、新闻客户端、盐城新闻网、盐城发布等六大媒体平台的《编辑出版大纲》,同时突出了对周刊部门办报、办网、办微、办端工作的管理,以制度规范强化全体新闻采编人员的政治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集团媒体的所有平台、采编全程。

4.强势推进规范发展,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有了提升。集团党委结合人事制度改革,调整了行政后勤部门机构职能,建立集团党委部署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制度,配备专职督查力量,严明督查纪律,切实改变了集团内部存在的会议部署多、落实不到位现象。在整改过程中,集团党委全面清理吃空饷行为,1名长期离岗人员办理了辞职手续,3名病休人员回岗上班;严格执行采编经营两分开,免去1名经营人员兼任的新闻采编部门职务;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处理9辆公车,清退、分流了6名驾驶人员,集团公车使用成本较巡察前每月节省约10万元;全面清理职工个人欠款和违规集资款,5362万元集资款全部退还,700万元职工欠款得到了清理;加强广告实物管理2次召开经委会研究实物广告的处置事宜;关停并转了北京大雅丹青、江苏闻新房产6家无实质性运作的空壳公司,同时加强了对经营性公司审计考核。《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内部规章》汇编亦已整理完毕,近期将编印施行。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通过此次的巡察整改,全体党员执行党章、党纪、党规的意识明显增强,行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整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从严治党、从严治社、从严管理是一场持久战,一时一刻都不能松劲。今后,报业集团党委要致力于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得更细、更紧、更实、更好。

1.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确保逐项落地见效。报业集团党委将紧紧围绕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14个方面69项具体问题和巡察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于已经整改到位、可以对账销号的问题,要接受整改效果的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于尚需一段时间才能彻底整改到位的问题,要督促指导问题整改部门加强跟踪问效,抓紧督办,逐项销号。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目标是建立和完善决策、执行、督查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规章制度,使集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要敢于动真碰硬抓落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工作任务布置一项,落实一项,完成一项,构建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3.切实强化督促检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报业集团党委和纪委将按照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分工,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坚持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的督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教育,对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纪、依规、按程序办理,查到底,处到位,不讲情面,按时办结,打造务实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监察室,电话:051588303755;邮政地址:市新都路161410室,邮编:224005;电子邮箱:1291471250@qq.com

 

 

附:《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一览表》

 


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一览表

 

序号

主要问题

具体事项

整改任务及要求

整改情况

责任领导

1

集团党委担当意识不够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

1)集团党委发展思路不宽,团结带领职工攻坚克难的斗志和信心不足,缺少干事创业激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委全会精神、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提升和强化党委成员政治理论素养和责任担当意识,正确分析研判集团面临的形势,增强新形势下推动集团事业发展的斗志和信心。

多次召开党委会和中心组学习会,分析研判集团面临的形势任务。组织召开媒体融合百日会战、人事制度改革等动员大会,发动全体职工强势主攻巡察整改、移动优先、媒体融合、国际影展“四大战役”。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采编行管人员加班加点,集团上下信心满怀,干事创业激情涌现。

崔宇宙

颜廷亮

2)党委破解难题、谋划发展的能力不够强,措施不够有力,效果不够明显。

安排班子成员走出去考察调研和培训学习,了解传媒最新业态,学习借鉴先进媒体经验,开动脑筋谋划集团发展战略和思路,破解报业集团当前面临的发展困境和难题。积极推进全媒体指挥中心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媒体深度融合。

8月中下旬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南通、南京、上海等地学习考察,制定集团融媒体“41”建设方案。经请示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同意后,国庆节前完成机构重组和人事改革。按照宣传部门要求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国庆期间融媒体指挥中心投入使用,完成采编流程再造。此做法受到中国报协关注,已通知全国地市报社长总编11月下旬在盐开会参观推广盐城做法。

周劲

崔宇宙

季学根

孙凤志

颜廷亮

3)集团新媒体发展工作相对滞后。

坚持移动优先,办好盐阜大众报、盐城晚报微信微博和盐城发布、盐城大走访等微信公众号,推动盐阜大众报新闻客户端下载安装,力争通过两至三年的努力,用户总数突破100万。

党委成员亲自带队到挂钩县(市、区)动员部署新闻客户端下载推广工作,集团上下人人上阵,截止9月底,新闻客户端下载量达47万。成立10个融媒体采访部门和6个新媒体编辑部门,充实骨干力量运营集团新媒体矩阵,目前新媒体用户达到110万。坚持制度先行,严格规范编审流程,确保安全发布。新媒体后台实时监控阅读热点排行,以舆情分析引导新闻采编行动。承担盐城发布代维任务,全省排名由之前的垫底跃升至4-6位,得到市委王荣平书记批示点赞。

周劲

陆应铸

陈志燕

序号

主要问题

具体事项

整改任务及要求

整改情况

责任领导

1

集团党委担当意识不够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

4)集团党委在经济下行的压力面前提高经营收入方面缺乏强有力的举措。

加强形象宣传的组织策划,提供优质信息代理服务,不断扩大广告经营市场份额;组建行业经营项目工作室,打造报网微端互通的新模式;建设电子新闻大屏,加大户外广告组织力度;加快公司制改造步伐,完善公司利润考核,全面提升经济效益。

定期召开集团经委会和经营部门负责人会,分析报业经营市场,研究确定经营策略,确保经营部门完成年度序时进度。突出形象宣传,策划推出20多个迎接十九大特刊,国际摄影展招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全媒体宣传中心9月份平均序时进度近60%,最高达83.6%,较上年有了新的提升。组建6个行业经营项目工作室的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电子新闻大屏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支持;集团公司制改造步伐加快,组建集团公司方案已提交上级主管部门。

周劲

陈志燕

5)在集团规范发展、提高管理水平方面不严不实。

修订出台《报业集团制度汇编》,切实加强制度的执行、考核、监管,坚持以铁的纪律、硬的制度、实的举措,推进集团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已完成制度梳理工作,现有制度74项,其中新建和仍然有效的制度32项,正在修订完善的制度42项。目前《报业集团制度汇编》初稿已经完成。

崔宇宙

徐建成

颜廷亮

6)对一些棘手问题和突出矛盾有拖延回避现象。

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攻坚克难的勇气,直面矛盾,正视问题,适时通报重大工程的建设情况,抓紧处理报业经营中多年积累的各种遗留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多次在中层干部会议或全体员工大会上通报重大工程建设情况。集团经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报业经营中多年积累的实物处置、组稿费结算等难题。对职工关心的小区车位款返还等问题,已在全体员工大会上通报了有关情况和处理思路。

周劲

崔宇宙

季学根

徐建成

颜廷亮

序号

主要问题

具体事项

整改任务及要求

整改情况

责任领导

2

坚持党管媒体、“政治家办报”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7)集团党委政治意识、看齐意识不够强。

集团党委学习中心组进一步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在办报工作中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集团党委中心组认真研究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方案,1-3季度已开展12次集中学习活动。重组采编机构、再造出版流程,出台“大小三会”制度,完善“三审三校”办法,确保政治家办报要求落实到新闻宣传各环节。

崔宇宙

颜廷亮

8)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没有形成制度规范。

制定出台《报业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抓好落实。

出台《报业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6项主要任务和5项工作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化、 程序化、制度化。

崔宇宙

9)对党管媒体、“政治家办报”的原则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到新闻宣传的全过程。

再造采编流程,加强周刊管理,把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集团媒体的所有平台、采编全程。

在深度融合、流程再造中把讲政治贯穿采编全程。加强对周刊部门管理,编辑大纲明确所有刊载内容必须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符合广告法规定,所有媒体平台在讲政治上一个标准、一把尺子。

党委成员

10)对切实提高办报质量缺乏深入思考和研究,没有形成工作机制。

修订完善各媒体平台的采编大纲,加强重大主题策划报道和党报评论,严格“三审三校”制度,推动集团媒体平台融合传播,加快建成新型主流媒体。

修订出台六大媒体平台采编出版大纲,采编发流程进一步规范。加强重大主题策划报道,精心组织策划“十九大”融合传播。成立评论部,加强原创评论的组织策划。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成立融媒体指挥中心、技术考评部、第一读者工作室,办报办网办端质量得到提升。

季学根

陆应铸

孙凤志

陈志燕

11)采编与经营分离要求落实不到位。

严格执行采编与经营分离规定,进一步明确采编、经营工作的职能职责和分属领导体系,实现管理分开、考核奖励分开。对采编与经营交叉任职的立即调整取消。

结合机构重组,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能。对有交叉任职的进行整改,发文免去一名经营负责人兼任的编辑部门主任职务。坚持不对采编部门下达经营指标,采编与经营工作两分离。

周劲

季学根

颜廷亮

序号

主要问题

具体事项

整改任务及要求

整改情况

责任领导

3

保持和发扬“从大众中来,到大众中去”的优良办报传统不够,群众观念淡漠。

12)新闻舆论监督淡化,《内参》工作停办多年。

立即着手恢复《内参》工作,加强对热点、共性问题的新闻调查,加强对少数部门、干部不良行为的舆论监督,为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新修订的盐阜大众报编辑大纲明确规定:“刊发基层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的服务性稿件,就热点话题和新闻事件进行一事一议、观点鲜明的时评”,加强舆论监督。通过媒体融合改革,明确融媒体采访中心开展舆论监督职能,明确调查部为《内参》出版职能部门。915日,恢复出版了第一期《内参》。新开设的“创建红黑榜”等舆论监督专栏受到社会关注。

孙凤志

13)党委成员长年不带队下基层采访调研。

集团党委建立下基层调研采访制度,明确规定党委成员每月下基层采访调研一次以上,带头采写新闻报道,撰写调研文章。

结合大走访大落实开展基层调研,每位党委成员都深入农村、社区调研采访。带头“走转改”,围绕创新创业典型、“五个一”工程,到一线采访。均提交1篇以上调研成果。

党委成员

14)少数记者下基层不深入、不扎实。

在《盐阜大众报》长年开设《记者走基层》专栏,持续开展新闻采编人员“走转改”活动,建立完善记者走基层活动考核机制,切实改变采访作风不深入、不扎实的现象。

修订出台《报业集团深化“走转改”工作的意见》,对深化“走转改”,加强新闻队伍作风建设,提出明确意见。在盐阜大众报常年开设“记者走基层”专栏,国庆期间持续开展“迎接十九大、记者走基层”报道。正在调研制定新的考核办法,决定把“走转改”作为重要考核内容。

季学根

孙凤志

陆应铸

陈志燕

15)读者来信来电来访办理不积极。

组建调查报道部,建立读者来信来电来访登记管理制度,按照事事有处理、件件有回音的要求,做好读者和基层通讯员队伍的联络、服务工作。

成立融媒体采访中心调查部,围绕全市热点话题开展报道。明确集团融媒体发布中心(挂牌通联办)为读者来信来电来访受理的职能部门。研究出台管理制度,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建立一批工作室,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服务读者用户。

季学根

孙凤志

颜廷亮

陆应铸

陈志燕

16)对职工反映的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等热点问题和重大关切回应不及时、处理不到位。

人事工作公开透明操作,修订出台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按照政策规定及时调整职工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办法。及时回应职工关切,构建和谐报社。

集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程公开,风清气正。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公积金缴存已经按照新的基数和比例实施,做到公开透明。开设社长信箱,接受职工来信来访,及时回应职工关切。

崔宇宙

颜廷亮

序号

主要问题

具体事项

整改任务及要求

整改情况

责任领导

4

党委会议事规则执行不严,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民主决策意识不强。

17)党委会议事规则执行不严。

严格执行《报业集团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在会前准备、会中讨论、会后落实的各个环节都坚持做到规范运作,推进集团党委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

召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严的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研究集团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推进媒体深度融合“41”建设方案的实践中,均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中关于原则、方法和程序等规定。

党委成员

18)集团党委研究的重大决策,有的事项前期认证不充分。

坚持党委重大事项决策前听取行业专家学者意见,征求决策事项涉及部门人员意见,征询集团法律顾问对涉法事项的意见,提升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水平。

凡提交党委会讨论的人事制度改革等重要议题,分管领导和主办部门事前牵头组织调查和分析论证,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字画销售、图片版权等事项,组织专业人士、法律顾问进行分析论证和评估,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研究问题涉及有关部门的,安排部门负责人列席。

党委成员

19)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民主决策意识不强。

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从全局高度对党委会决策的每一事项认真思考,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新修订的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规定,党委委员对不属于自己分管的工作,都要站在全局高度,加强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集团党委研究巡察问题整改和媒体融合改革时,均召开5次以上的专题会议,党委成员均充分发表意见,民主决策意识明显增强。

党委成员

20)集团党委会存有“一言堂”现象。

严格执行党委会书记末位发言制,杜绝“一言堂”现象;党委重大决策前做好酝酿工作,讨论干部任免、发展党员、选拔推优等事项时严格执行票决制。

坚持处理人财物等重大事项,由党委会集体研究拍板。严格执行党委会书记末位发言制,杜绝“一言堂”现象。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发展党员、选拔推优等事项,均严格实行票决制。

党委成员

21)一些重大问题的决策还不够公开透明。

坚持党务、社务、编务公开。通过月度例会、职工大会和在集团网站建立社务公开专栏等,及时通报、公开集团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党务、社务、编务公开,集团所有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事前事中广泛征求意见,事后及时通报、公开。在进行机构调整、人事制度改革、工资制度改革等工作中,都做到方案全部公开。修订六大媒体平台采编大纲并及时公开。

崔宇宙

季学根

颜廷亮

 

序号

主要问题

具体事项

整改任务及要求

整改情况

责任领导

5

班子自身建设抓得不紧,存有不严不实的现象。

22)党委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严格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提高年度民主生活会质量。

92日集团党委围绕巡察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党委成员都准备了书面材料,自我批评深刻到位,相互批评不留情面,收到了红脸出汗、触及灵魂的效果。近期围绕执行八项规定专题,集团党委成员正在准备再开一次民主生活会。

崔宇宙

颜廷亮

23)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

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调研、个人自学、务虚研讨、理论宣讲等形式,提高质量,增强效果。

集团党委中心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1-3季度已开展12次集中学习活动。推荐必读篇目和阅读内容,购买《之江新语》等多本书籍,保证读书时间和阅读篇目。党委成员围绕深度融合,带头研讨交流,每人撰写1篇以上调研文章。

党委成员

24)带头严格执行“六项纪律”不够。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增强党委成员带头践行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推动《准则》《条例》在报业集团落地生根。

集团党委会组织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工作推进会、工作例会等会议上,多次对党员干部提出纪律要求。党委成员带头车改,坚持廉洁自律、以上率下,集团风气明显好转,来信来访明显减少。

崔宇宙

徐建成

颜廷亮

25)班子成员在研究问题时有跑风漏气现象。

严肃会风会纪,杜绝跑风漏气。加强会风会纪教育,对跑风漏气现象一经发现,视情节轻重予以依法依规处理。

在人事制度改革中组织党委成员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在党委会上数次提醒党委成员严明纪律要求,跑风漏气现象得到纠正。集团媒体深度融合顺利到位,人事制度改革风调雨顺。

崔宇宙

徐建成

26)班子自身建设抓得不紧,存有不严不实的现象。

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从严从实抓好党委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领导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召开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问题清单,自我剖析、带头整改、抓好落实,进一步推动八项规定落地生根。国庆中秋双节前提前发布廉洁过节通知,两节期间未发现违纪违规行为。

崔宇宙

颜廷亮

序号

主要问题

具体事项

整改任务及要求

整改情况

责任领导

6

集团党委对党的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实。

27)党的建设存有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情况。

集团党委成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分别挂钩指导一个基层党支部,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加强党的建设。

临时调整党支部架构,集团党委成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各党委委员分别挂钩指导一个基础党支部。围绕融合改革,党委成员提前到各所在支部作思想疏导工作。融合改革之后,近期将进一步调整基层支部架构,确保党的组织建设及时到位。

颜廷亮

28)集团党委重业务轻党建,重经营轻采编,重指标轻管理的现象明显存在。

集团党委会定期听取党建情况汇报,研究党建工作问题。集团每月工作例会议程中增加机关党委工作情况汇报交流,坚持以党建统揽集团工作全局,推动党报事业发展。

集团党委重视研究党建工作,7月份以来,先后6次研究巡察整改工作,5次研究人事制度改革工作,1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党委布置重点工作时明确党建工作、思想工作紧紧跟上,坚持以党建统揽工作全局。

颜廷亮

29)对集团党建工作组织推进和督查指导不力,没有做到把党建工作与报业集团总体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修订出台《报业集团机关党建积分考核办法》,将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各支部各部门,推动党建工作与集团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结合媒体工作特点,切实抓好党员活动日,加强日常党建工作检查,将检查结果运用到年度考核、推优评先中。

修订出台《报业集团机关党建积分考核办法》,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部署,机关党委各支部已经在实际工作中落实积分制考核。集团机关党委每月都对党员统一活动日内容作出安排,牵头组织开展牵手致富、党员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等活动。

颜廷亮

序号

主要问题

具体事项

整改任务及要求

整改情况

责任领导

7

党组织建设薄弱,基础工作不扎实。

30)集团机关党委没有配备专职副书记。

向市编办申请增设机关党委内设机构,配齐集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经市委组织部和市编办等部门同意,通过竞聘程序,机构、人员已经配备到位。

颜廷亮

31)集团党建力量薄弱。

调整、充实专职机关党建力量。结合集团媒体融合改革,同步完成采编党支部的改组工作。

调整、充实专职机关党建力量,加强各支部组成人员的队伍建设,融合改革之后将及时完成党支部改组工作。

颜廷亮

32)党委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不够。

党委成员带头参加支部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

党委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923日各党委委员分别到各支部参加党员统一活动日活动,并给支部党员上党课。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通知,定期组织党日活动。

颜廷亮

33)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

推行党支部党建工作“积分制”考核,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组织抽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推动党员组织生活常态化。

严格执行“积分制”考核,9月份抽查部分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发现均切实加强党员日常管理。

颜廷亮

34)党建台账不健全。

加强党支部、党小组台账工作指导,定期组织台账建设的观摩、考评,做到党建工作件件有凭据,党日活动项项有记载。

95日,组织召开各支部班子成员会议,作专题部署。10月份机关党委将组织支部台账观摩、考评。

颜廷亮

35)存在少数党员经常不参加支部学习、党日活动为业务工作让路、极个别党员组织关系长期外挂现象。

机关党委每月对各党支部党日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经常不参加支部学习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严格按照党规处置3名组织关系外挂的党员。

机关党委每月对各党支部党日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考核。3名组织关系外挂的党员已请示组织部门,并按照要求处理到位。

颜廷亮

序号

主要问题

具体事项

整改任务及要求

整改情况

责任领导

8

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弱化,党员作用发挥不够。

36)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弱化,组织活动方式单一、平淡,对党员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不力党员作用发挥不够。

定期开展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走访红色革命圣地、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特色活动,并于每年报庆日、记者节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报史馆,邀请老报人讲述革命传统,提升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

8月底安排两名支部书记参加市里组织的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走访红色革命圣地活动;9月份起以支部为单位开始为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要求党员重大活动佩带党徽。组织干部职工参观报史馆、“6·23”抢险救灾纪念馆和“砥砺奋进的五年”图片展等。

颜廷亮

37)党建工作与集团采编、经营和后勤管理等工作结合不紧密,学习教育形式轻实效,走过场。

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各党支部根据岗位特点开展特色活动,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实际和报社采编、经营、行管工作实际,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工作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8月份和9月份,先后两次组织党员干部赴射阳县陡港村、亭湖区大洋村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1015日前集团大走访活动全部到位。结合融合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确保了改革顺利有序进行和集团的发展稳定。

颜廷亮

38)部分党员“党员”意识缺失,纪律规矩意识淡漠,未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党规党纪和“党员”意识教育,通过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年终民主评议党员,提升党员的荣誉感和进取意识。适时组织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营造和建立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氛围和激励机制。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广大党员亮牌上岗,在新闻采编中多出精品,在报业经营中勇挑重担,在后勤服务中争创一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广大党员亮牌上岗。在党日活动期间,汇报工作情况,评出党员示范岗。71日对本年度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给予公开表彰,并两次组织部分党员代表、优秀新闻工作者进行事迹宣讲。集团推出的“好记者讲好故事”代表在全省巡讲中受到好评。集团报送的党员记者陈辉,入选感动江苏报业十大人物。

颜廷亮

序号

主要问题

具体事项

整改任务及要求

整改情况

责任领导

9

干部人事工作管理不力,选人用人不规范。

39)内设机构设置随意性较大,对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改没有到位。

根据媒体融合改革方案,修订“三定”方案,调整完善内设机构,实行定岗定职定员,将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改到位。

向市委组织部、市编办请示,修定“三定”方案,完善49个内设机构职能,成立融媒体四大中心,并据此进行彻底的采编、行管和部分经营部门干部人事改革,规范了干部申报程序。年底第二轮改革到位后,将基本解决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

颜廷亮

40)集团中层干部配备、使用和管理较为混乱,存在“内部粮票”问题。

学习借鉴周边报社做法,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建立行政管理岗位与专业技术岗位双轨聘用制度,推进媒体融合改革,切实解决长期存在的集团干部任职“内部粮票”问题。

在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巡察办领导请示汇报后,通过分设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规范干部竞聘上岗程序,完成媒体融合改革,三年内逐步解决集团干部任职“内部粮票”问题。

徐建成

颜廷亮

41)对返聘人员管理不够规范。

完善集团返聘人员管理规定,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审批程序,明确返聘人员岗位职责,加强返聘人员管理。

严格执行集团返聘人员管理规定,对返聘人员进行审核,根据项目需要确定返聘人选。

徐建成

颜廷亮

42集团内部存在领酬不在岗人员。

出台未上岗人员薪酬考核办法,对极个别长期不在岗人员,采取勒令上班、劝退等措施处置到位。

薪酬考核办法已经出台,相关人员处置已经到位,一名离岗同志的辞聘手续已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同意。

徐建成

颜廷亮

43)对长期病休人员管理不力。

对目前因患重病的不在岗人员,经请示市人事管理部门后,按照干部人事政策一个月内整改到位。

对目前因患重病的不在岗人员,已逐一通知到位,4名同志已陆续回岗上班。1名病退职工因8月底刚刚手术,待身体恢复后办理病退手续。

徐建成

颜廷亮

44)集团内部群众反映较大的中层干部兼职问题。

对采编管理岗位、采编经营岗位之间兼职以及集团主要部门负责人兼职经营部门负责人的问题,分别不同情况,9月底前完成整改。

已免去相关经营人员兼职采编岗位的职务。行管岗位兼职经营问题,将在年底经营部门改革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到位。

徐建成

颜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