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纠治“四风”问题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纪委、监委,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党委(党组),市各直属单位党委、纪委,省属驻盐各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

    910,中央纪委专门召开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部署,省纪委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部署、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盐城落地生根,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切实巩固深化正风肃纪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续净化全市政治生态,现就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进一步纠治“四风”问题、严防节日腐败等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四风”反弹隐患犹存,“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和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精神不足问题在少数党员干部中潜滋暗长。从市纪委监委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了一些新表现新动向,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一定程度上出现隐形变异;一些党员干部“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问题比较突出;一些乡镇基层和党政机关单位利用重大节日之机向领导干部送钱送礼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在个别地方已经成为“潜规则”大行其道,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防止工作上出现“疲劳综合症”。加强作风建设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中,层层传导压力,针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突出问题,拿出见人见事的硬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突出问题,不断以纠正“四风”新成效取信于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持续开展正风肃纪的极端重要性,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斗争精神,把纠正“四风”问题、严防节日腐败工作往深里做、实处做。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近期对查处“四风”典型问题的通报精神,扎实抓好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查漏补缺等工作,严防各种“节日病”发生。要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向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等方式打招呼、发信号,广泛宣传各项纪律要求和正风肃纪做法成效,为推动风清气正过节营造良好氛围。

    二、严明纪律规矩,确保令行禁止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令行禁止:严禁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电子红包、商业预付卡;严禁公款旅游、度假、健身娱乐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组织的旅游、度假、健身娱乐活动;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发放礼品、礼金、消费卡、土特产;严禁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或福利;严禁公款接待走亲访友、参观旅游等非公务活动人员;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和违规租车借车;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严禁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和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吃请;严禁违规参加“一桌餐”或出入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各县(市、区)党委、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党工委要利用多种形式,将“十二个严禁”的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尤其是要针对“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电子红包、商业预付卡”节日病,进行专项排查,填写《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事项工作报告表》(见附件1),经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字、加盖公章后,分别于9181012日前报市纪委监委(邮箱:ycdfs@qq.com,联系电话:88191732)。

    三、强化监督检查,构建监督合力

    节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的易发期、多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的要求,紧紧围绕化风成俗、密切联系群众的目标,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巩固提高深化,强化监督检查,努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两节”期间易发多发的作风建设方面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市作风办将组织专门力量,组建若干督查小组,坚持不打招呼、深入基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务接待、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和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吃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进行明查暗访和随机抽查,并从市级有关部门抽调专人,运用税务票检平台、公务用车监督管理系统等开展集中抽查。公安、财政、审计、外事、机关事务管理、商务、市场监督管理、文化广电和旅游等职能部门,要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注意方式方法,发现问题线索,要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要比照市纪委监委做法,组织开展交叉检查、重点抽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四、从严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注重遏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增量,始终坚持重拳出击、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净化节日风气,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向全社会释放绝不让“四风”问题卷土重来和“节日腐败”滋生蔓延的强烈信号。要从严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严格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和“一案双查”要求,对党的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或者党的纪律建设抓得不严、维护党的六大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的,在严肃查处当事人的同时,还要严肃追究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对于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

    五、加强工作报告,确保信息畅通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建立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群众举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盐南高新区纪工委,市纪委市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作风建设各主责部门,对“四风”问题线索实行周报制度,911日、25日前要报送中秋、国庆期间值班安排表;1010日前,报送紧盯中秋、国庆假期“四风”问题工作简要情况;912日—1028日期间,每周五上午填报“四风”问题线索汇总表,节日期间必须每日报送(见附件2)。相关材料及时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遇有重要情况随时报告,未发现问题线索的实行“零报告”。

 

   附件:1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事项工作报告表(样表)

               2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发生的“四风”问题线索汇总表

                                                                                       中共盐城市纪委

                                                                                            盐城市监委
                                                                                      201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