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报道

【一线手记】要了7年的血汗钱 巡察组12天找了回来

   “不是我的快递,竟然是面锦旗!”

  722日上午,盐城市委巡察组收到了一份快递。开始,巡察组联络员小尚还以为是自己在网上买的东西到了,打开一看,才发现是面锦旗。

  “真巡细察,为民解难”红底黄边的旗面中间赫然印着金灿灿的八个大字,落款是“南通市海门市悦来镇张某某”。

  “张某某......”小尚一回忆,就想起了20189月,盐城市委第六轮巡察进驻市司法局期间的一件事。当时负责巡察的是市委第三巡察组,时任组长颜彦。

  “赶紧给张老回个电话,告诉他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谢谢他的鼓励。”看着小尚拿来的锦旗,颜彦立即交代道。

  时间回到2018916日晚,盐城市委第三巡察组正在召开组务会。信访小组的小俞拿着一份寄来的材料念道:“我追讨多年无果,无奈就想到政府,我相信人民的政府一定能为我这年过花甲、无经济来源的老人主持一个公道,追回属于我用以养老的4000元款子。”

  “什么情况!”在听到此处,颜彦将材料拿过来认真地看了起来,不知不觉他的眼睛有点湿润。“这个信访件金额虽不大,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且指向较为明确具体,抓紧时间和老人联系,问清情况,跟踪督办。”

  接到任务后,信访小组的老徐和小俞两人,连夜梳理汇总有价值的线索。

  第二天一早,小俞拨通了张老的电话。

  “喂,张老,您好!我们是盐城市委第三巡察组,在梳理信访件时,看到了您反映的问题,想向您了解下具体情况。”

  “您好……”张某某操着浓厚的海门口音在电话里回答道。

  “您说什么……”小俞一连问了几个什么之后,还是没能听懂张老的海门方言。最后无奈,只好请老人把详细材料复印件寄过来。

  原来,20多年前,张老在盐城市射阳县以售卖自来水管糊口度日。那时候生意不好做,为了提升销售量,他只好赊账,好多钱要不回来,为了把货款追回来,当时请了盐城的律师倪某帮助追款。

  “201148日,当我再次聘请律师倪某为我追讨射阳县陈洋镇某丰村的自来水管欠款时,我当即付了诉讼代理费4000元。而他拿了我的钱,不知何故,却不为我办事。20124月,退回了我的材料,意思是村里的钱不好要。既然不作为,就不该拿我的钱,他可能认为两地相距很远的我不值得追讨。但我不甘心,几年来一直坚持追讨,后来他电话也不接,到他单位也找不到人,他家我又不认识。但我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相信盐城市委巡察组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张老在来信中无奈地诉说着。

  “请市司法局认真调查研究,并将处理结果第一时间报巡察组!”颜彦看完张老寄来的详细材料后作出批示和交待。

  “好的!”小尚立刻拨通了市司法局联络员的电话,后又当面将材料和批示交给他。

  “张老的事情有结果没?”在2018927日晚的组务会上,颜彦问道。

  “还没有呢,前两天我已经打电话催过。”小尚回答道。

  “明天上午,我和你去一下司法局。”

  “好的。”

  928日一大早,两人便敲开了市司法局李局长和郭副局长的门。

  “两位局长,老百姓的事情可不能马虎。”颜彦开门见山道。

  “事情已经调查清楚,律师倪某确实应该退还4000元诉讼代理费用,只不过他人在外地,钱要等他回到盐城时才能退还到位。”李局长回答道。

  “这可不行,既然已经调查清楚,就应该立刻退还张老的钱。”颜彦态度明确。

  最终,在巡察组的现场监督下,律师倪某通过电子转账的方式把钱汇到了市司法局,再由市司法局转账给张老。

  “钱已经收到了,太感谢你们!我要了近7年的血汗钱,没想到你们十多天就帮我追回来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928日中午,巡察组的同志们正在吃午饭。饭桌上,接到了张老从海门打来的电话,电话中老人的声音有些激动……

                        (作者: 市委巡察组  掌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