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台

东台市“串珠成链”拓展廉政教育空间

     “今年中秋节期间,我镇有位村支书发现家人收了服务对象的烟酒和月饼,第一时间交给镇纪委,说明我镇节前开展的新任村干部参观廉政文化教育专线的活动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近日,在江苏省东台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座谈会上,新街镇纪委书记施树卫谈了亲身感受。

     为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东台市委开通了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将五烈甘港村史馆廉政教育展厅、安丰古街清风馆、三仓新四军廉政建设展示馆、黄海森林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四个廉政教育场馆串珠成链,为党员干部奉上廉政大餐。专线开通以来,共接待党员干部285批次10000多人次。

     实境教育带你“打卡”

     五烈甘港村史馆廉政教育展厅以“清风正气”为主题,采取纪实的方式,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级党组织抓牢村组干部作风纪律建设的历程。展柜中还存放着人民公社时期农村大队对违纪党员干部的处理材料、1990年廉贻公社郭顾大队党支部书记为父做丧事请客收礼的通报材料,提醒人们:正风肃纪是增强党的生命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

     千年历史文化名镇安丰沿范公堤修成,在范仲淹“先忧后乐”精神熏陶下,安丰场历代场官清名远扬。安丰古街新建廉政教育主题馆“清风馆”,新增“廉政故事长廊”“廉之风、代代传”等廉政文化场馆,为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安上“定盘星”、行动上增强“动力源”、廉洁上筑起“防火墙”。

     三仓新四军廉政建设展示馆,以三仓烈士陵园为依托,把红色文化、铁军精神与廉政元素揉合在一起。“约法三章、守纪如铁、克己奉公、惩治腐败”是三仓馆的廉政文化核心。刘少奇不吃小灶、彭雪枫卖马渡春荒、项英铁面不徇私、粟裕打井取水赔树等廉政小故事体现了新四军铁的纪律、铁的信念、铁的作风。

     东台黄海森林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以林工精神为宝贵精神财富,以“非义不取、清正廉洁”为廉政文化之基。1993 年,东台林场面临改制,场长沈帮勤拿定主意,争取“三保”——第一保,保住国有林地;第二保,保护林木资源;第三保,保证职工利益。有人对他说:假如当初砸锅卖铁自己买下林场,现在已经是亿万富翁了。沈帮勤摇摇头:“别说我没这个胆,真要那样做了,我恐怕早就已经‘进去’了。人不贪,才能保平安。”

     廉政元素摆在“C位”

      踏入东台黄海森林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序厅墙上的两行字“唯有植树志常在,敢叫荒滩变绿洲”。“朱龙山、沈帮勤等老场长公而忘私、清正廉洁,坚守住林地国有这条红线,让我们很受教育和启迪。”前来参观的上海吴家洼监狱青年干警深有体会地说:“我们要用廉洁自律书写忠诚,筑牢思想防线。”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柏林在安丰古街清风馆聆听范仲淹修堰治水、郑板桥清贫嫁女、张仁芬离任挂靴等廉政故事后,深有感触:“历史名人的清廉故事,让我们学会在喧嚣中守住初心、廉洁前行!”她敲响了设在回廊处的廉政警钟,钟声久久回荡,提醒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自省自警、警钟长鸣。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汝言惧捉手不伸,他道不伸能自觉……”青岛市委党校党性修养培训班的学员们默念着三仓新四军廉政建设展示馆的序言篇——陈毅《七古·手莫伸》,字里行间,先辈的谆谆教诲直抵心田。暮色渐深,该返程了,但革命先辈们崇高坚定的信仰、严于律己的风范、惩治腐败的决心、亲民爱民的情怀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他们深受感动,徜徉在展示馆,久久不愿离去。

      “我们将监察员办公室的作用发挥起来,在四个监察员办公室联系的镇区,各打造一个具有地方廉政元素的教育场馆,目的在于形成辐射效应,造浓廉政教育氛围,该市纪委分管负责同志表示。

     教学互动走心入脑

     “村之发展,源于新中国建立;村之改革,始于三中全会之开启;村之振兴,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领航!在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史馆廉政教育展厅内,市委党校青年教师崔荣方的精彩讲解博得满堂喝彩。五烈镇广山村党总支书记肖羽山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助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把廉洁基因传承下去。

     10月下旬,盐城市商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东台参观廉政文化教育专线,重温入党誓词,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该局副调研员乔振现场为大家讲授了一次专题党课。大家表示,要继承传统,夯实信仰基石,立足本职岗位,以商务人的担当践行革命精神。

      安丰镇党委书记亲自上阵,结合自己的参观感悟当起清风馆的讲解员党委书记带头讲廉政故事,是在身教基础上的言教,给我们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安丰镇纪检干事董敏说。

      该市市委党校依托廉政文化教育专线,精心创设了一批现场教学特色精品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学廉、倡廉、守廉,使廉政文化教育专线成为该市廉政文化名片。如今,市委党校利用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开展的现场教学已成为主体班的必修课。

      “我们要把廉政文化教育专线使用好、维护好,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参观学习、互动交流中守正修德、崇廉明志,永葆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东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爱军强调。(顾萍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