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市纪委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1月14日全省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切实把审查调查安全摆上更为重要的位置,迅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省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最新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迅速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会结束后,市纪委监委随即召集与会人员召开现场会,对我市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进行思想再动员、工作再推进、责任再明确。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正秀同志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纪委监委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最新部署上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更强的责任担当,扎扎实实把我市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推进到位,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这条底线。现场会结束后,立即将省会精神在市纪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要求全市各板块纪委监委抓紧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各地实际拿出有效管用的举措,并向市纪委监委进行汇报。

     二是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拉网式”排查。对全市在办留置案件,重点围绕安全员制度落实情况、谈话询问制度执行情况、留置场所管控情况等7个方面内容开展“回头看”,努力消除隐患、补齐短板。对“走读式”谈话,重点围绕有无“三重三轻”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开展“走读式”谈话必须做到“三个到位”。即,谈前预案针对性到位、谈中安全规范执行到位、谈后思想卸压工作到位,不断提升“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水平。在责任体系上,围绕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保障责任等“四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排查,进一步明晰各有关方面安全职责,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

     三是着力抓好春节前后办案安全工作。春节将至,中央、省、市纪委全会正陆续召开,做好当前阶段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尤显敏感、重要。对春节前不能解除留置的案件,要求办案单位和部门对留置对象生理情况和心理情况认真进行分析评估,制定翔实具体的安全预案,明确突发事件处置办法。严格执行委领导驻点制度,春节期间,分管副书记必须驻点指挥。每天安排审查调查人员对留置对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纾解其心理压力,禁止将留置对象交看护人员实行全天看护。在“走读式”谈话方面,要求审查调查部门进一步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有关规定和部署,案管部门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对安全工作不扎实不到位、风险隐患较大的,一律不允许开展“走读式”谈话。(黄妍绯 卞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