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台

“阳光食堂”保障师生舌尖安全————东台市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阳光食堂”保障师生舌尖安全

——东台市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我作为家长代表,参与到了食堂监督之中。对食堂的食品进货渠道、人员健康状况、餐具消毒等进行过实地查看与了解,比较满意。”近日,在东台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的座谈会上,南沈灶小学家长代表沈某这么说。该校坚持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家长、市场监管人员等在手机APP上可以实时查看操作间、消毒间、备餐间、食品仓库的情况。

    推进“阳光食堂”信息化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省纪委、省监委、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集中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东台市在全市110所学校(幼儿园)先试先行,用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

明确靶向,深挖排查廉政风险点  

    前年,市纪委不断收到某中学食堂虚列大米支出的举报,通过对比分析,发现其中一个月该校食堂使用的大米是平时的两倍,再看大米领用单,平时都是每一天一领,每天几百斤,而这个月多出的上万斤大米只有一张领用单。在证据面前,该校食堂会计、相关负责人低头承认了虚列大米支出给教职工发春节福利的问题,后来均受到严肃处理。

    东台市现有在校就餐学生达5.6万人,每年学生伙食资金近亿元。巨大的物资流、资金流容易发生廉政风险。由此,市纪委督促市教育局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调研,摸清现状,深挖排查学校食堂廉政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对学校食堂管理及运营模式进行改革,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18年12月,东台市被列为全省“阳光食堂”信息化平台建设首批四家试点单位之一。

闭环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在市纪委监委的建议下,今年8月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四项教育惠民工程的通知》,将做好全市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工作,推进“阳光食堂”开放式信息化平台作为四项教育惠民工程之一。明确要求配齐配足学校食堂监控设施,实现从原料采购、制作加工、营养菜单、菜品配送、就餐秩序等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监管,通过手机APP等方式向家长和社会实时公开,确保学校集中就餐原料可靠、过程可控、问题可查、源头可溯、责任可究。

    目前,该市“阳光食堂”信息化平台在各中小学(幼儿园)运行率100%,大大促进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市纪委监委和市场监管局等通过监管平台做到实时监管,促进了师生伙食安全和质量的提升。

    供货商每天将当日新鲜食材送至学校食堂时,值班教师已在食堂等候,每一样食材都在指定摄像区域过磅检验,拍照上传“阳光食堂”信息化平台,同时还要填写食材的来源、单价、数量等信息,真正做到一目了然,全程留痕。四灶小学王校长谈到此项工作,自豪地说:“相比过去购买的山东猪肉,我们现在一直选用中粮的放心猪肉,家长们对学校食堂的满意度是100%!”

压实责任,杜绝以权谋私行为

    市教育局负责统一组织招标采购配送大米、油等大宗食材,确保所购食材安全、价格合理;其余食材由学校按照程序进行招标确定供应商,不仅要验收数量,也要验收质量;每周五通过“阳光食堂”信息化平台向上级报送下一周食谱;教师代表先进行试餐,学校领导带班陪餐,菜要留样48小时……东台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的每个环节都压实责任,明确到人。

    时堰镇小学蒋校长表示,这样做既杜绝了后勤人员以权谋私行为,又保证了学生就餐的食品安全。

    近日,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到市教育局听取了全市教育系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汇报,他表示,针对近年来省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一些学校把学生伙食费当成“唐僧肉”故意克扣的案件,通过全面推进“阳光食堂”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部门协作、各司其责的管理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信息监管,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全程实时监督,真正把“教育惠民工程”推好压实。(董季轩  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