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小说

一块旧手表


曾县长调任副市长,我帮他清理办公室的私人物品,不小心遗失了曾县长的一块手表。

我在曾县长手下干了五年,一直没见过他发火的样子,但这次我算是领教了,一通责备。说实话我心里有些委屈,这些年来,一直跟曾县长风里来雨里去,跋山涉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而且,这块手表只是一块老式的机械表,充其量就是有些年代感。

当然,曾县长如此生气,自然有他的道理。毕竟,从曾县长调到县里工作后就将这块旧表摆在办公桌上,摆了整整五年。

旧表是庐山牌的,搁在一个简易的木头盒子里,盒子常年打开着,一眼可见。如今的年轻人,知道这个牌子的可不多,我也是出于好奇查了一下,才知道庐山牌手表在上世纪,曾经是数得上的国产品牌。常年的工作接触,我知道曾县长对这旧表好似极有感情,经常会看见他用纸巾细细地擦拭,或者将手表拿在手上认真地端详,神情凝重,像是在思考什么。

出于礼貌,我自然不会贸然地向曾县长打听旧手表的来历,但我知道这背后一定有故事,而且这故事对于曾县长而言,肯定有着不一般的意义。

果真是有故事的。

曾县长意识到刚才责备我的话重了些,他呷了一口茶,平复了激动的情绪,然后认真地对我说,对不起,我刚才情绪有点失控,因为这块表,是我父亲留给我的。

我没有说话,只抬起头注视着曾县长。我知道,接下来,他要讲述手表的故事了。

曾县长说,我父亲是南下干部,1949年到了江西,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在我的记忆里,父亲虽然是领导,几十年来一直清清白白,却在临近退休时犯了错误。当时父亲分管县里的物资供应,父亲利用权力,私下批给了人家一批钢筋,那人为了感谢父亲,就送给了他一块庐山牌手表。虽然手表不贵,但在当时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父亲因此被开除了党籍……

太意外了,我原本以为这应该会是一个温情的故事。

曾县长接着说,受到处分以后,我父亲的情绪一直很低落,加之早年参加剿匪时负过重伤,身体状况急转直下。弥留之际,父亲将我叫到跟前,颤巍巍地将这块庐山牌手表交到我手上。手表是父亲让我在违纪物品拍卖会上买回来的,当时我并不清楚父亲为什么要这么做,但父亲将手表交到我手上时,我从父亲的眼睛里,终于读懂了他老人家的良苦用心。

曾县长的眼眶噙满了泪水,表情黯然。而我却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只能静静地倾听。

曾县长深吸一口气,接着说,多年来,父亲留给我的这块庐山牌手表,我一直带在身边。这是父亲留给我的一面镜子,我时不时地用它照照自己,算是警钟长鸣。

此刻,我还能说什么呢,只能嗫嚅地表达着愧疚之情,曾县长,对不起,我不知道这块表对您如此重要,回去我一定仔细找,就是挖地三尺也要找到。

曾县长笑了笑,如长辈般拍着我的肩膀,说,算了,找不到也没什么,其实,想想这么多年来,这块旧手表早已刻印在我的心里了……

(三石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