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小说

幸福路


这天上午,周伟是在村书记陈建国巡视村子,周围没有旁人的时候凑上去的。村里新的一条水泥路马上要开工了,施工方负责人就是周伟。

周伟笑嘻嘻地说:“陈书记,您好,我们之前见过的。”陈建国问:“有什么事吗?”周伟说:“和您商量个事,咱村这条水泥路,可以像邻村一样?”周伟说得有点含糊,但陈建国听明白了。陈建国的眉头皱了一下,邻村他当然清楚,偷工减料,路修好没几个月就坑坑洼洼了,又重新修补,反反复复。陈建国知道,修修补补,周伟他们就又有理由找县里拨款了。这样的操作,最终苦的是老百姓。

周伟笑眯眯的,见四下无人,递上了一个纸袋:“这个请您收下。”陈建国表情更加严肃了,说:“你这是干什么?”陈建国拒绝了周伟,让周伟有几分尴尬。

项目开工后,陈建国一直在施工现场,从早到晚,一刻都不停歇。看送来的水泥、石子、钢筋,看送货单上的标号,看每一项隐蔽工程的铺设……监理老徐开玩笑说:“陈书记,您这是要抢我的活儿呢!这里有我,您不用一直盯在这里。”陈建国笑笑,说:“我要亲眼看着,这条幸福村的水泥路是怎么修起来的,像看一个孩子长大。”

周伟的脸色不好看。那段时间,周伟又往陈建国家里跑了几趟。“陈书记,您有什么需要可以和我说。”“陈书记,反正是国家拨款,您不用这么认真吧……”

陈建国说:“我想要一条真正能让幸福村的人体会到幸福的路!”

水泥路修好那天,周伟远远看见了陈建国,周伟没说话,脸色阴沉地走了,陈建国却一点都不介意。陈建国在新修的水泥路上来回走了好几遍,走得很踏实,鞋子在路面上踏出厚重的“哒哒”声。路过的村民们都笑容满面,热情地和陈建国打着招呼。

这条水泥路,好几年下来没有一点坑坑洼洼。不像邻村的水泥路,一年就修了好几次。

多年后,陈建国的儿子考上公务员,要去城里工作的前一天,陈建国再次把修路的故事讲给儿子听。陈建国说:“我希望你能常回来,走走这条幸福村的路……”

儿子自然明白父亲的心思,不住地点头。

(崔立 作者单位: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