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敬畏 感恩 知足——读《曾国藩》有感

     好久没有为了一部著作如此上心,更好久没有读到一部著作如此给力。庚子春节,病毒肆虐,疫情汹汹,难得宅在家里,便一口气读完了唐浩明老先生的大作——《曾国藩》。实事求是地讲,这本书写得很好,客观公允的还原了一个极具争议的历史人物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曾公从一个文文弱弱的普通书生,投笔从戎,组建湘军,扑灭太平天国;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勤勉上进,封侯拜相,又能急流勇退、及早抽身,真可谓大谋大勇、大智大慧。神交历史传奇人物,获益良多,甚是酣畅。为此,笔者写下这段文字,愿与读到这段文字的有同感者共勉。

敬 畏

      民国著名的清史学家萧一山在《清代通史》中将曾国藩与左宗棠对比:“国藩以谨慎胜,宗棠以豪迈胜。”曾国藩在致诸弟家书中也反复强调:“族人常存谦虚敬畏之心。”可以说,敬畏是贯穿曾国藩一生为官从政之道的核心。敬畏,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人生智慧,更是新时期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那么,当代党员干部应当心敬什么、心畏什么呢?敬畏历史。历史是一面镜子,背面铭刻过去,正面照亮未来。历史是前人用国破家亡蘸着血泪和羞辱书写的教课书,由此必然达彼的历史发展规律必须尊重和借鉴。敬畏历史,就要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正确把握前进的方向;敬畏历史,就要对历史负责,所做的事情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否则必将成为迟滞、阻碍历史发展的罪人。敬畏权力。曾国藩在致儿子的信中写道:“不要以为家里有人做大官就敢欺负人,不要以为自己有点学问就敢恃才傲物,顺利之时不要忘乎所以,心中要装着一个‘怕’字。”所以,我们党员干部要像曾国藩那样心中装着一个“怕”字,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主动在自己头顶上悬一把利剑、套一个紧箍咒、使自己多一分畏惧、去一分贪婪,多一分小心、少一些欲望,在利益面前不贪心、在诱惑面前不动心、在分化面前不变心。敬畏人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同太平军和捻军殊死博杀过的曾国藩深知其中道理。纵观历史长河,这也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始终不忘“敬畏人民”,牢记党的宗旨,在思想深处解决“权为谁用、情为谁系、利为谁谋”的根本问题,才能真正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感 恩

     曾国藩剿灭太平天国之时,手握三十万湘军精锐,坐拥江南半壁江山,一生有四次被别人劝说当皇帝,但他始终没有这样做,不是他没有这个实力,而是他没有这个心。曾公从一个艰苦立学的农家子弟到京城高官,其被提拔之快,在满清历代都不多见,这显然与皇家的特殊重用密不可分。因此对满清皇朝,曾公心存感激,以大仁大义报知遇之恩。感恩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基、从政之道、做人之本。党员干部只有心怀感恩之心,才能不忘初心。感恩时代。生逢盛世,人生幸事。伟大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了伟大的舞台。我们要懂得珍惜,珍惜现在的稳定形势、珍惜现有的工作岗位,紧跟时代步伐,开拓创新争优,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感恩组织党员干部的成长与升迁,有个人奋斗因素,有发展机遇因素,但最根本的是组织培养。没有组织的培养,一个人能量再大、能力再强也难有作为。党员干部要感恩组织大恩,只有知大恩者,才有大境界、大作为,才会多一些正气、责任、坦荡,少一些依赖、顾虑、羁绊,才会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感恩人民。老子讲:“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群众路线。感恩人民,就要要亲民、爱民、恤民,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多做惠民利民富民的事情,多做雪中送炭、为民解忧的事。感恩同志。“一个单打独斗的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相互帮助的人才能够走得更远。”同志给予我们的是支持和配合,离开了同志孤掌难鸣,很多事情都干不成。所以,我们要感恩同志、相互支持,宽和谦让,不计得失,共同把党的事业干好。感恩父母家人。父母之恩,重于泰山。感恩父母,除了要在物质上、生活上尽孝道外,精神上的慰藉更为重要。尽大忠就尽大孝,干好工作不出事就是对父母精神上的最大慰藉。此外,在我们成长进步的过程中,妻儿子女、兄弟姐妹都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我们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感恩。

知 足

     曾公格言:“知足天地宽,贪得宇宙隘。”菜根谭亦语:“两个拳头握古今,握住了还当放手;一条竹竿挑风月,挑到时也要歇肩”。党员干部应当在做人知不足、做事不知足的同时,做到为官知足。知足物质。人生在世,多者百年,纵有大厦万千,栖不过五尺;即便粮田万顷,食不过五斗。党员干部的工资待遇虽然不算高,但与过去战争年代相比,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群众相比,与为了养家糊口而辛苦劳碌的下岗工人相比,不知要好多少倍。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知足常乐的良好心态,不执于权、不贪于钱、不迷于色,在平凡的岗位上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知足权力。权力是一把双韧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多少贪官污吏为了私欲,不择手段的追逐权力,终是逃脱不了恢恢法网。如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等等,这些人注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只有把对权力的欲望控制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正确对待个人的升迁与否。组织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在那个岗位上不计名利、不贪权位,尽职尽责、发光发热。知足荣誉。曾公是一个知足的人,与权力野心相比他更喜欢平安。也许这就是看尽繁华,历经磨难之后的一种感悟。党员干部尽最大可能为组织和所在团队争取荣誉,这无可厚非,但如果处心积虑、不择手段地追逐虚名,必然会为名所困、毁了自己。所以,党员干部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做到埋头干事不问前程。知足爱好。曾国藩以理学家自命,一生端方严谨,克己自律,不好声色,唯好读书。人总是要有一些爱好的,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但是,由于党员干部特殊的身份和地位,要慎重对待个人爱好。总有那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达到个人目的,窥探并利用官员的爱好,投其所好,为己所用。少数官员禁不住诱惑,越陷越深,最终身败名裂。新时期党员干部要发扬高雅、舍弃低俗,以健康向上、文明高尚的文娱活动,充实精神世界,磨砺坚强意志,培养优秀人格。

      我以为,《曾国藩》是一部好书,是一部值得党员干部研阅的好书。愿我们新时期的党员干部都能从中参透奥妙、汲取智慧,走好、走稳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