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登瀛文苑

廉泉



村子名廉泉村,因泉而得名。

村东七八里外的田野中,平地而起一座山峰,花岗岩地貌,岩石形状各异,似展翅雄鹰,似古时侠客……山上山下,遍布奇花异草,景致相当不错。

所谓廉泉,于东岳山腰,无论旱涝,泉水始终充沛。

传说南宋年间,廉泉村出了一名知府,为官多年,清正廉洁,深得百姓爱戴。知府告老还乡之际,两袖清风,没产没银,便在东岳山下开垦几亩薄田栽种水稻,恰遇百年大旱,眼见一年辛苦化为乌有,忽然一声雷震,山腰乱石中有甘泉涌出,解了旱情。知府百年之后,当地县令闻知此情,专门修筑六角亭,亭内竖一块石碑,上刻“廉泉”二字,为颂扬该知府廉洁之名。后来,村庄改名廉泉村。

不过,关于知府姓甚名谁,村人只说姓江,是村庄大姓,叫江什么,家谱中却找不到,县志中倒是有廉泉村名的由来,同样没有知府的记载。但东岳山腰那汪清泉尚在,且常年不枯,传说中的六角亭,留存几根旧石柱,石碑埋于泥土之中,拂去杂草,依稀可见“廉泉”二字。想必这传说不是空穴来风。

此刻,江河已在廉泉边思考良久,心中拿定主意,以重修廉泉亭为引领,继而开发东岳山旅游。江河已到镇里任书记多月,一直在为振兴经济殚精竭虑,逢东岳廉泉这么好的资源,自然不会轻易错过。

江河做事雷厉风行,回到镇里,当即组织召开班子会,组织人员、制定方案,然后便向县里打报告,争取县里的支持。

开发以廉政教育为主题的项目,确实是个好点子,县里没有不支持的道理。不过,项目不是一朝一夕能成。第一步,自然是重修廉泉亭,这要不了多少资金。但从村庄到东岳山原本只有一条小路,不通车,再加上上山的石阶七拐八拐,也有一千多米。项目总预算不少,这在镇里不是个小项目。

有项目,就有利益。还没立项,就有人来找江河,指望能分一块“唐僧肉”。其中一个姓米的老板,江河不得不有所顾忌。

县里有个米局长,那可是能够决定江河仕途的人。据说,米老板与米局长是堂兄弟。不知道是真是假,但米老板这些年确实混得风生水起,而且有一次,江河到米局长办公室汇报工作,恰巧遇见米老板。看得出,两人关系非同一般。

无奈,江河只得将原本打包的项目分成若干,如此便能采取公开邀标形式发包,虽然面上看起来中标企业好几个,但其实都是米老板的。

好在项目如期开工了,修路、建亭子、砌石阶,建设场面热火朝天。江河经常去检查指导,自然跟米老板的接触多了起来。米老板挺大方,礼物送给江河不少。

其实开始江河也百般推辞,但米老板有意无意地搬出米局长来,由不得江河不收。

当然,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设计变更、材料调价等诸多不可预知因素,工程款早已不是原先的发包价。

不过,项目进度倒是没有耽搁。半年后,平坦的沥青公路直通东岳山脚,两米六的青石台阶蜿蜒而上,古色古香的六角亭立于奇石与花草之中,廉泉也清理修缮一新,四周砌以青石,泉水清澈见底。只有石碑是原物,只是沿原先的字迹用生漆描红,也算是修旧如旧。

竣工典礼当天,相关部门的领导都来了,自然包括米局长。廉泉村的村民也来了不少,毕竟是为祖先竖碑。

典礼最后,安排大家畅饮一瓢泉水,可当江河指引着人们来到廉泉边时,清泉水位却在急速下降,像是泉底被开挖了一般,转眼便见了底。

霎时,江河大脑一片空白……

(三石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