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忏悔录

“我愿意现身说法”



“请不要拿我当反面典型!”前不久,我接到任务,收集任某案件的素材,为制作警示教育片做准备,然而,提及录制忏悔视频,任某一口回绝了。

任某原为区某局一基层所的负责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区监委采取留置措施。经过2个多月的审查调查,案件事实已查清,将于近期作出党纪政务处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既要找准发案的具体原因,更要注重把案件背后党员干部日常忽视的“致病原因”挖出来,以达到剖析一案、警示一片的目的。接到任务第二天,我来到专案组,调阅该案的审查调查报告和忏悔材料,对任某违纪违法的行为轨迹和心路历程进行全面梳理分析。

本案专案组联络员告诉我,之前审查谈话时曾与任某聊过警示教育的话题,任某既后悔当初没把警示教育放心上,才走到了今天,同时也表示,黄岩地方小,怕大家都知道了他的事,出去后没脸见人,希望不要拿他当反面典型。

对于联络员提出的问题,我结合工作经历做了解释,党员干部出了问题不知止,警示教育不到位不深入是重要原因。我就做好任某的思想工作和联络员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建议重点梳理任某犯错轨迹,剖析其没有及时“刹住车”的原因来做思想工作。

当日,专案组人员结合案情和任某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不说警示教育片,我们先说说家人吧!”

“其实我家庭圆满,生活上也不缺钱,但交友不慎,更因所谓的义气,最终害了自己。”回顾自己的过往,任某满是悔意,而谈及家人,更是掩面而泣。

谈话中,通过对比非法获取的一些利益和失去的工作机遇、个人自由以及给家庭带来的创伤,专案组和任某一起算了笔得失账。

“当时要是有谁帮我踩下刹车,也许就不会走到今天的地步了!”

“我们每年都开展警示教育,为什么就没引起你的重视呢?”

“经常有典型问题通报,但很少触及到我的内心,自己也总以为那是别人的事,离自己很远,没有真正受到警醒。”

“是啊!如果这些年你们单位的警示教育都能触及灵魂,或许你早就迷途知返了。”听到这句分析,任某重重地点了点头。

“你的经历挺典型。”专案组人员接着说,“如果看到你的忏悔,你的亲人、同事,他们除了惋惜,更会因你而警醒……”

任某抬头一望,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沉默片刻,他说我愿意现身说法。

此后,领导决定,采访拍摄工作可以和次日的审理谈话结合起来。第二天下午,在案件审理室项主任的指导下,我带着采访拍摄设备,来到了谈话室。

“同志,这几天过得怎么样啊?”刚步入谈话室的门,项主任像老朋友一样,和任某打招呼。

“项主任,我都要成阶下囚了,算不上同志了!”任某羞愧地低下了头。

“根据规定,党员在接受纪律审查期间,仍以同志相称,现在咱们依旧是同志。”项主任接着说,“今天的审理谈话,宣教室的同志也会旁听,我们也希望通过你的教训,给身边的同志提提醒,警示他们不要重蹈覆辙。”

任某点了点头。

镜头前的任某表情凝重,留置的2个多月里,他已对自身违纪违法过往有了不少反思。在项主任的耐心引导下,任某不仅逐一确认了违纪违法事实,也向我们道出了走上歧途的过程和原因。

回想这次参与审理谈话,不仅是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对我而言,更是一场触及灵魂的警示。谈话过去多日,任某那段后悔敷衍警示教育的话还不时回响在耳边:如果当初纪律学习入脑入心了,警示提醒红脸出汗了,小错即止,也不至于走到今天的地步。

(袁杨军 作者单位: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