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报道

我市召开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

48日,我市召开全市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作风建设在新时代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狠刹“四风”,严防反弹回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正秀主持会议,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向阳解读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王小红指出,对照中央作出的科学判断,我市作风建设形势与全省全国向好态势还不相匹配。面对三令五申,仍有一些干部置若罔闻、不知敬畏甚至顶风违纪。近一阶段以来,全市“四风”问题死灰复燃势头明显。作为永恒课题,少数地方、单位作风建设时紧时松、不严不实现象还十分突出。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保持对严峻形势的清醒认识,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工作定力,以高度政治自觉投身到专项整治工作中来,坚决打好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攻坚战。

王小红分析指出,作风问题发生的病因病根在于思想认识上的偏差、责任落实上的缺失、监督查处上的短板和制度刚性上的不足。各地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把自己摆进去,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态度深刻反思、抓好整改。要坚持领导抓与抓领导相结合,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充分认清“关键少数”在作风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既要亲力亲为、严抓严管,也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要坚持聚焦重点与举一反三相结合,逐条对照吃喝上、交往上、车轮上3大类的突出问题,主动认领,一项一项清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来一次“大起底”,开展一次全面政治体检。要坚持提醒在先与从严惩治相结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通过挽救感化一批、警示遏制一批、严厉打击一批,推动“四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坚持非常之举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建立问题突出地区和部门单位喝酒报备制度,加强“三公”经费专项检查、专项审计工作,对各地各部门内部食堂管理及公车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工作期间不准饮酒”规定,加大严查快处、问责及曝光力度。

王小红最后强调,全市上下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细化目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切实提高组织化水平,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专项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专项整治负总责,党组织书记要做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在专项整治中冲锋在前、发挥作用。市直、县直部门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担当,坚持全系统“一盘棋”抓专项整治。市县两级巡察机构要把策应好、推动好和服务好此次专项整治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紧盯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重点职能部门作用发挥,持续开展不间断的明查暗访。市专项整治办要定期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地区各部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日常督促指导。

响水县委、市公安局、亭湖区纪委监委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此次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方式进行。专项整治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分管负责人,各部门和单位办公室、财务处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各派驻(派出)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市委巡察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政法系统负责人、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