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干好今年工作,这些“变与不变”要把握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任务贯彻落实,应拓宽视野、拉长时间,全面历史地领会全会各项部署,把握蕴含其中的“变与不变”,以此找出体悟全会精神、落实全会部署的一扇窗口。

浙江省淳安县中洲镇纪委工作人员走访樟村竹制品厂,了解复工复产扶持政策落实情况。毛勇锋/摄

 

深化中的坚持——

“一以贯之”的要求体现不变的使命担当

“静者含动,动不舍静”。仔细领会四次全会部署的八项任务,始终体现着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贯穿着不变的方针和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坚定的政治方向、稳如磐石的决心定力。这其中,较为突出的表现有:

“两个维护”的要求一以贯之。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出现了14次“两个维护”,既是一年来的工作体会,也贯通于政治监督、巡视工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腐败等各项工作部署中;既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率先做到“两个维护”,更要求推动全党坚守初心使命,让“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对“两个维护”的要求始终不变,从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到三次全会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中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十九大以来3年中央纪委3次全会工作报告,始终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坚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职责使命,凸显促进“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充分发挥的政治站位。

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以贯之。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四次全会重点盯住脱贫攻坚战,要求为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人民认可提供保障,同时与扫黑除恶、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结合。回溯过往,从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把“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纪委重点工作之一专题部署,其他七项工作都分别对维护群众利益作出要求;到三次全会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作为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之一,要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可以看见,人民立场贯穿始终,维护群众利益态度坚决,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不负人民的责任担当。

“严”的决心与力度一以贯之。四次全会旗帜鲜明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求聚焦惩处重点,结合查办案件推动治本,坚持境内境外同向发力等,提升惩的力度,浓厚严的氛围。从二次全会、三次全会强调“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再到把“严”称为主基调,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冷静,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稳扎稳打,抓出成效——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仍然节奏不变,连续第78个月通报了全国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中管、省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就有60多起,成为严的真实见证。

持续深化改革的要求一以贯之。在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成为四次全会工作报告的“重笔”,国家监委成立两年了,从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蹄疾步稳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到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再到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伴随改革的进程,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相适应相协调,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中的深化——

新表述新要求彰显与时俱进理论品格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全会重要讲话中作出的一些重要论述十分引人关注,体现了丰富实践基础上的认识深化,为四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全年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表述体现新要求。全会作出一些重要论断,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如将“四种形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策略;如提出“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前提是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要规范化、法治化”,等等。这些新的概括,反映出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工作高度重视,同时也表明正风肃纪反腐中的很多招数、做法卓有成效,经得住实践的检验,已经可以上升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的贡献与深化,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方向和途径方法。

新要求指导新实践。全会工作报告的一些新要求来源于实践中的总结,同时也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比如,提出要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三类重点问题,从实践中来看,无论是赖小民因一己私利,置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把强化风险防控、确保金融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于不顾;还是孙小果背后的腐败问题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引发全国人民愤慨……种种案例表明,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终会影响党中央方针政策落实;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分子,根本目的在于凝聚民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三类重点问题”对腐败的本质危害性作出概括,深刻揭示腐败绝不仅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要以政治的高度看待反腐败工作,抓住惩治重点。

又比如,提出落实总书记要求的“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再次凸显纪委监委的政治机关属性,体现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原则及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理念。正如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紧紧跟上,既及时查处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行为,又严格把握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主观与客观的界限,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作为重要标准,成为落实总书记这一新要求的生动体现。

坚持与深化——

在当前时代背景和形势任务下去理解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坚持中深化、深化中坚持,都蕴含着一定时代背景下的思考,体现出相同的思路理念与目标导向。

放在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大背景下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进行部署。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求。第一次写入全会工作报告、全面解读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就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将监督体系融入治理体系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同样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分,提出“强化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都体现了把自身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来思考、谋划、推进。

站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去思考。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2020年主要任务总体要求,落脚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作出的庄严承诺,自然也是纪检监察工作护航的重点。面对这样的历史使命,工作报告全篇始终强调加强政治监督,要求推动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对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着墨更多、力度更大,提出既要对扶贫领域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还要紧盯脱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既点问题又教方法。

落实是具体不是抽象的,比如近日中央追逃办宣布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天网2020”行动,其中就提到要加大扶贫民生领域外逃腐败分子追缉力度,从纪检监察方方面面工作来保障脱贫攻坚。始终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始终放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审视,围绕中心任务、有力服务大局,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厚重底色,也是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重要原因。

……

坚持的是正风肃纪反腐的执着和定力,深化的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认识,创新的是策略方法打法,让我们在“变与不变”的辩证法中把握和领会全会精神的内涵,落实好各项任务,一路向前,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