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工作

江苏盐城:连续四年举办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



  “这次我们零距离接触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最前沿,揭开了纪委监委工作知重负重、实干奋进背后的‘神秘面纱’。‘神秘’的背后是使命担当,成绩单上每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信念的坚守、智慧的较量和辛勤的付出。”4月21日下午,参加江苏盐城市“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的新华日报社盐城分社副社长卞小燕感触颇深。她用“透明度、有担当、有温度”三个关键词畅谈了自己的感悟。

  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尤其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公开力度,增进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了解和理解,盐城市纪委监委今年连续第四年举办“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

  据了解,2017年盐城市有18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和媒体代表应邀参加了首次“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2018年有37名代表应邀参加;2019年有40名代表参加。今年的开放日活动,共邀请到全国、省、市三级“两代表一委员”代表、特约监察员代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员代表、市直单位党风廉政特邀通讯员代表以及驻盐媒体记者代表50多人参加。

  受邀代表首先参观了盐城市“尚德昭廉”警示教育馆和留置场所,听取情况介绍,现场感受留置场所建设及留置措施规范使用情况。

  “目前市级留置场所共可以留置18人,每间留置室里安装5个摄像头,保证提审时全程录音录像,没有任何监控死角,录音录像采取双份存储备份,这既是保证当事人的权益,也是保护我们纪检人的清白。”盐城市纪委案管室主任李广宁介绍。

  “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加大惩处腐败力度,也引起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主动发声,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传递纪委监委声音、讲好反腐倡廉故事、引导社会思想舆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交流会上,盐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向阳简要说明活动意义后,向代表们介绍了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2019年,盐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审查调查,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共立案39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93人,办理留置案件57件,比上年分别增长5.6%、12.4%、111.1%。始终坚持正风肃纪不止步,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和“正风肃纪看机关”两个专项行动,致力打造“清风盐城”品牌。发现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3个,对268名党员干部实施问责追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1起,处理633人。全面实施受处分干部教育帮扶工程,共对1901名受处分人员开展教育帮扶,让每一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有人帮并帮到位,努力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

  省人大代表、江苏省阜宁中学校长周为仲在座谈会上首先谈了感想:“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健全防病治病的监督体系尤为重要。要严于律己,防微杜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倡廉有形,润物无声。”

  “纪检监察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市纪委监委要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督查,关心民营企业家的成长;要加大对新官不理旧账的问责,要推动‘放管服’改革克服形式主义真正改到位。”省政协委员、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董事长梁泽泉的建议话音刚落,就引起刘向阳的即时回应:“新一届市委抓作风建设动真碰硬,公布举报电话,每年都通报一批不作为、慢作为的典型案例。市纪委监委出台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八条措施》,为民营企业家保驾护航,你有这方面信息和线索,欢迎提供给我们,我们会保护你们权益。”

  “今后,我们将把‘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坚持下去,努力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群众基础。维护盐城良好的政治生态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随时欢迎大家多提金点子好建议,欢迎大家对纪检干部进行全方位监督,更好地推动新时期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盐城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张国锋主持座谈会时向与会代表们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