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对11个化工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

“检查表填写不规范、有的没有填写检查日期、有的没有检查人签名、也有的没有企业负责人签名、还有对部分单位查出的问题没有提出整改意见。”

“限期整改38条隐患,部分在限定时间内整改,但仍有16条一直未能整改。”

……

以上是滨海县化工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发现的一些问题。

日前,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巡察试点先行的任务交给了滨海。该县主动担当作为,精心组织推进,根据近年来安全生产工作现状和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将沿海工业园、应急管理局、工业与信息化局等11个重点化工行业领域确定为专项巡察单位

此次专项巡察始终把握巡察的政治监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化工安全防控的盲区和薄弱环节,通过“五查五看”既查看行政许可的化工生产、使用和经营企业,又查看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等,着力发现安全生产行业领域监管问题、责任问题、体制问题,坚持立巡立交、立巡立改,边巡边查、查改结合,推动相关单位部门准确认识自身在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温差、落差、偏差,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由于本次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在充分用好县委巡察力量的同时,还抽调熟悉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问责等方面的全链条业务骨干29人,组建7个专项巡察组,合理搭配,明确分工,构建发现问题、提出建议、问责追究的组织体系。

从晨曦微露,到夜幕降临。各专项巡察组同志进驻被巡察单位,深入开展查阅台账、现场察看、个别访谈、整理分析等工作,保证每天的巡察“数字准、情况明、职责清、责任实”。

严守“坚决不把发现的任何一个隐患变成事故”的底线要求,突出一个“快”字,在短短19天时间内,专项巡察组完成对11个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的同时,还深入走访了涉及化工行业的企业171家,其中生产企业102家,储存企业5家,运输企业3家,贸易企业60家,废弃企业1家。发现问题共103个,其中立巡立改24个,向9个部门移交问题的79个正在处理之中。

此次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巡察,真正实现问题大见底、职责大明晰、基础大夯实,推动安全生产本质水平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