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融入住房安全保障 实施精准有效监督

“大伯,请问您家的房子维修花了多少钱呀?您对房子维修的质量、现在的安全感觉咋样?镇村的危房改造保障工作您满意吗?……”在东台市五烈镇乐意村一村民家中,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面对面地与村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其危房维修改造的前后过程、资金使用保障情况以及镇村干部所做的相关工作。这是该组深入基层一线,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检查,融入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

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面对全市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的艰巨任务,作为派驻住建部门的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首责,强化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先后召开住建系统派驻监督工作座谈会,与市住建局联合召开全市住建系统作风建设大会和推进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座谈会。整合县(市、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住建局的力量,成立联合专项监督检查组,合力在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上持续发力,以确保按期全面完成全市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族等三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对建档立卡户进行“回头看”,同步全面完成住房安全保障扫尾工作。

该组负责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与驻在的市住建局相关职能处室同志一道,多次深入县(市、区)乡镇农村调研督导,着力研究问题,共同落实推进。为核实危房改造任务,准确鉴定危房等级,市住建局深入开展“三核对、三核查”工作,与扶贫部门核对建档立卡名单,与民政部门核对五保、低保名单,与残联核对残疾人家庭;督促镇区村建中心与危改农户核查基本信息,县住建局与镇区村建中心核查任务排查数据,市住建局与县住建局核查完成总量。该组建立了周安排部署、月会议推进的工作机制,完善了问题“跟踪问效、闭环管理、督促整改”的制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核查结果全程跟踪,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反馈,及时推送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或单位。督促强化工作纪律,坚持政策规定,倾听群众呼声,补齐工作短板,把好危房核准,做到清零见底,确保不漏一户,扎实有序、保质保量推进危房改造。围绕督查暗访和信访投诉发现的问题,积极开展约谈提醒,对工作漂浮、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据悉,该组立足监督职责,围绕扶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今年4至5月,与市住建局共同成立三个专项督查组,主动监督、关口前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对全市11个县(市、区)开展了“全覆盖式”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42个村1893户农户,发放督查问题交办单118份,提出意见建议118条,约谈相关人员9人次。发现个别乡镇、街道和村党组织存在宣传力度不够、责任机制不完善、帮扶和服务力度不到位等问题32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精准有效的监督,助推了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盐城市农房改善成效受省政府通报表扬,有9个镇村列入省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省级示范项目,“4个3”工作经验在新华日报内参上刊登并受到吴政隆省长、省委任振鹤副书记批示。今年4月,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现场推进会又在盐成功举办。

“脱贫攻坚事关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保障农村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这项工作如期完成,不仅是市县两级住建部门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派驻监督的重点工作。我们将做实做细监督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与住建部门同心协力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今年我市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收官之战。”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许学荣组长表示。(周友祥 鞠 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