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吹响村级“监督哨” 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阜宁县监委完善和规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促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健全、运行有序、监督有力,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落实落细落到位,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在基层反腐网络中的“监督哨”作用。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探索乡村振兴“治理有效”的阜宁样本。

制定季度清单,明晰监督重点。按照指导性强、条目清晰、内容精炼、便于操作的原则,由五个监察员办公室轮流牵头,每季度编发“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清单”,重点围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村级工程项目建设、集体“三资”管理、村组干部廉洁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农村信访稳定化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县委巡察延伸到村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面上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列出2-3项重点工作内容。

加强业务指导,把准监督方向。重点围绕《农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加强对村(居)监委会主任业务培训,县纪委干部室每年组织培训班1-2次;各镇街纪委每季度组织培训不少于1次;各村(居)监委会主任到镇跟班学习全年不少于15天,参与监察员办公室交叉监督和信访调查不少于10人次,县委巡察延伸到村每组巡察抽调村(居)监委会主任跟班学习不少于1人。进一步强化对村(居)务监督工作指导力度,各镇街纪委每月召开村(居)监委会主任会议不少于1次,各监察员办公室每季度列席会议不少于1次。各监察员办公室每半年召开1次违纪违法案例研判会,为村(居)监委会主任把准监督方向。

注重示范引领,增强监督实效。开展村(居)监委会主任讲法纪活动,依托每月20日“党员活动日”,梳理党纪条规学习清单和农村党员违纪违法案例,作为村(居)监委会主任领学内容,提升基层干部廉洁意识;打造一批村(居)务监督示范村,围绕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巡察整改、廉洁教育等村(居)监督重点工作,以点带面推进全县村务监督整体提升;充分运用新媒体建立双向沟通新机制,各镇街建立“村监委会主任工作群”,了解监督工作进展以及廉政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各村(居)建立“村务监督群”,及时传达上级精神,收集群众意见,拓宽群众知晓面。

严格日常管理,强化考核运用。各镇街纪委既保证村监委会硬件到位,又对台账资料规范建设进行常态化的督查指导,确保会议记录、信访登记、工作日志等常规台账和表册记录完备、标准规范。各监察员办公室每半年对村(居)务监督工作组织一次走访调研,年终对村(居)监委会主任履职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对群众满意度低的视情进行约谈提醒或责令辞职。对群众满意度高、监督工作成效明显的村(居)监委会主任,纳入村(居)主要干部后备人选向镇街党委、政府推荐优先使用。县纪委干部室牵头对村(居)监委会主任履职情况开展明查暗访,通过约谈、通报、问责等方式促进村(居)监委会主任履职尽责。

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和镇区(街道)纪(工)委对村(居)监委会主任自身建设情况、村(居)监委规范化建设情况、日常监督情况、协作配合情况以及“季度清单”开展情况等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与村(居)监委会主任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对监督不力,工作失职的村(居)监委会主任从严查处、通报曝光,确保全县村(居)务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截止目前,已发放工作清单7项58条,发现问题151条,已整改到位82条,其中违纪违法问题8条,处理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