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域外扫描

日本前经产相涉嫌收买选民被问询


新华社6月18日电(记者 杨舒怡)日本知情人士17日披露,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菅原一秀近日受到检察机关问询,起因是他涉嫌违反选举法向选民赠送金钱和礼物。

菅原16日举行记者会,承认他和秘书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大概每年合计向选民赠送30万日元(约合2万元人民币)的金钱和礼物。其中,他在东京选区亲手送出不少礼金;但如果他忙不过来或者出国在外,就由秘书代为赠送。

按日本共同社说法,这是菅原辞职后首次承认他清楚向选民送礼行为的违法性质。

菅原的最新表态与去年丑闻曝光之初的表态大相径庭。他去年10月25日承认自己和秘书向选民赠送葬礼帛金,但称仍在确认这一行为是否违法。

菅原现年58岁,隶属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2019年9月内阁改组后出任经济产业大臣。然而,他上任仅一个多月便闹出向选民送礼风波,不得不于同年10月辞职。

日本《周刊文春》杂志2019年10月24日最先曝光这则丑闻,菅原次日宣布辞职。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说,为控制此事对首相安倍晋三所领导政府的负面影响,首相办公室要求菅原“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