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读书是福


我所生活的城市书店很多,这对于喜好读书的我来说,真是一件幸事。

虽说如今是电商时代,但若是有心,还是能发现不少有特色的实体书店。倘若想寻找自己真心喜欢的书,那倒是需要花时间去慢慢淘的。

偶有一次,我在社区菜场路边的小书摊看到一部随笔小品集,是清初文学家张潮的《幽梦影》,作者用独到的眼光发现生活之美,记录下自己对一些常见事物的体悟。其中有一段话使我感触颇深,“有工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无是非到耳谓之福,有多闻直谅之友谓之福。”这可以看成是张潮在经历了人生起伏之后发掘的新“五福”,既是常人随感,亦可谓高人之见。联想到自己工作以后白天总是忙得不亦乐乎,碰到值班或加班,每每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倒也不忘拿出那散发着墨香的书本,伴着一壶清茶,翻上几页,疲惫稍缓,这可真算得上是享受读书之福、体验读书之功效啊!

人们生活需要基本的物质,更需要富足的精神。如何富足精神?窃以为读书应当是最好的营养品了。有些朋友觉得我不大合群,下班后总是匆匆回家,不喜欢朋友聚会,也不享受在KTV尽情放声。其实倒不是这样,只是我安于自己的夜生活——读书。从书中汲取养分,看看别人的所见所思,锻炼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享受一番读书的福气。“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法国学者孟德斯鸠曾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是对读书益处的高度凝练,也与我的内心契合。“活到老,学到老”,虽说这里的学不单单指读书,但至少读书是主要的学习方式。虽说从幼儿或学前教育开始就读书,但总是觉得书读得不够。读书享受的是一种文化熏陶,通过读书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怡情养性,健脑健心——读书是一种健脑活动,读书需要思考,脑细胞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损耗,在习得知识的同时延缓衰老,这难道不是读书人的福气吗?

学生时代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泡在图书馆里,工作以后不比在学校,所以读书的技巧显得尤为重要。“死读书,读死书,最后只能读书死”,这是我曾经看到的一句话,虽然略带夸张,却足以说明读书方法、技巧的重要性。死读书太累,太枯燥,太乏味,无法感知读书之乐,无法享受读书之福,这样的读书要不得!宋代程朱理学的代表人物朱熹在治学的过程中就十分强调读书方法,他的门生专门为其编录一部《朱子读书法》,其中说道:“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读书之法无他,惟是笃志虚心,反复详玩,为有功耳”……读书不能急于求成,一时不解不妨先放一下,或许在研读其他书本时释然而解。遇有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可以深入思考,消化吸收,如此读书思考的习惯也便自然养成。每天进步一点点,急功近利的读书不是享福,而是受罪,是浪费时间。工作了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和书本知识结合起来,是证明了书上的观点,还是对书本的内容存在疑问,进而不断求解。

我想,无字的书和有字的书一起品读,这样会越读越有感觉,越读越有兴味,越读越明达事理。

(黄坤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