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县:三项举措源头治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滨海县纪委监委聚焦遏制重信重访和压降去京访重点任务,明确“一手抓治标减存量、一手抓治本遏增量”思路,组织实施“疑难复杂信访攻坚年”活动,强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不断开创全县纪检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是高效办理,从本质上提升办件质效。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效、从源头上控减重复越级访发生的实施办法》,对一般初信初访3日内登记并呈报领导阅批,对重要的初信初访,即时摘报,并呈报相关领导;全面推行初信初访办理预警和反馈不满意预警“双预警”机制,每月25日统计当月受理办理情况并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汇报,定期在县纪委常委会上专题汇报初信初访办理情况,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初次举报办理的质量和效率。1-5月份,受理信访举报件数量同比下降62%,其中重复件数量同比下降36%。

二是机制管理,从源头上控减非正常访。今年年初形成《2019年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情况分析》,从根源上剖析去省赴京访的原因,进一步明确思路措施;制定《关于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下访活动的方案》,通过机制压实工作责任,通过下访摸清信访工作短板弱项和重点信访产生原因,有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坚持去京访县纪委常委会每月专题研究、月度例会专门听取汇报机制,每月梳理中省市县四级访和实名举报情况并通报排名,对于连续2次后3名的镇(区、街道),提请主要领导,约谈党(工)委书记。

三是专项治理,从根本上扭转被动局面。今年以来,先后围绕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去京访、扶贫领域信访等进行全面或专题分析,为寻找治理对策打下扎实基础。协助县委政法委召开重点镇(区、街道)去京访专题会办会,对滨淮镇、滨海港经济区等5家党(工)委书记进行当面交责,督促落实化解稳控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服务监督执纪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源头导向功能,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共梳理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34件,调查处置129件,为脱贫攻坚领域微腐败整治工作提供了指向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