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响水

响水县委巡察机构善用“三步法” 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

一是从“问题”中查找问题。要善于运用已有监督成果,从已查出的问题中,挖掘背后存在的政治根源。每轮巡察进驻前,巡察组集中精力对被巡察单位上轮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以及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通报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在选人用人、信访举报、审计调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逐项逐条梳理,初步罗列出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和事,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谈话提纲,个别访谈、走访计划等。巡察进驻后,逐一开展印证。对可以作为问题线索的认真梳理问题底稿,坚持有事实、有数据、有证据,确保后期问题反馈移交有据可查。

二是从“成绩”中倒查问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各项汇报材料中,往往存在说成绩千言万语,说问题三言两语的现象,有的单位甚至言过其实、无中生有,明明没有取得成效的工作也能吹的天花乱坠。在实践工作中,我们总结了一套切实有效的倒查问题的方法,也就是紧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汇报材料中提到的“成绩”部分,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认真开展印证核实,逐条逐项返向核查。如,在县委第八轮巡察期间,某局党组汇报材料中多次提到“认真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的内容,县委巡察组就此内容重点查看了该局党组会议记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和部分班子成员的个人学习笔记,发现并没有相关学习记录,巡察组果断将有关情况如实写入巡察报告。

三是从“共性”中筛查问题。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办都会汇总梳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主体存在的共性问题清单,作为今后开展巡察工作的操作指引。巡察进驻前,各组结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实际对照共性问题清单,梳理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驻点后,直奔主题、切中要害,逐项对标,往往能快速高效精准找出问题。如,村(社区)共性问题包括“三资”管理不规范、虚增小型工程套现;镇(区)共性问题包括“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选人用人及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津补贴发放等;县直单位共性问题包括大额资金支付、公款吃喝、变相处理费用等。( 高春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