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区小海镇: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开展安全专项督查

连日来,大丰区小海镇纪委以“监督的再监督”为抓手,立足纪检监察职责,针对全镇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从源头防范安全生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前移关口,深入一线开展监督。该镇纪委集中力量,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涉及到的23个行业领域,多次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场所218家次,排查隐患764项,涉及宗教活动场所、冶金等工贸和烟花爆竹、火灾防控、特种设备、加油站和商业场所、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渔业、农业机械、畜禽养殖、道路交通12个领域,其中已整改到位532项。镇纪委下发督查通报3期,提出整改意见7条。

跟踪督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镇纪委采取随机检查的方式,及时跟踪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及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定期抽查村(居)、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专委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要求各板块针对目前已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及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并制定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专题会办,确保各项隐患清零。在隐患整治过程中,要举一反三,加强对安全生产规律性的把握,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强化问责,力诫不细不严不实。以问题线索处置为主线,建立责任约谈机制,对思想不重视、履责不到位、整治不得力,以及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一律约谈。对于不重视问题交办的,应改未改、敷衍塞责、拒不整改的,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一律从严追查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并立即执行事故追究和责任倒查机制,时刻拧紧监督阀门,着力构建纪律严明、惩治有力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黄晓梅、钱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