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悦达集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1016日至12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悦达集团党委开展了巡察,期间延伸巡察了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悦达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悦达南方控股有限公司、悦达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5个单位党组织。20203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

市委巡察是对集团党委的政治体检,落实巡察整改是对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集团党委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坚决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持续推进问题整改。一是坚持未巡先改。根据市委关于抓好前三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部署要求,20184月集团党委部署开展未巡先改工作,对照30条共性问题,逐项分解责任,全面自查梳理,上下联动,协同整改,并把整改督查作为重要举措,多次召开推进会、过堂会,组织专项检查,推动整改取得较好成效。二是坚持巡中即知即改。集团于201912月成立开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召开动员会,重点抓好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自纠。三是坚持巡后全面整改。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集团党委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举一反三,坚决整改。集团层面先后召开13次会议,研究制订方案,全面动员部署,狠抓督查推进,营造思想重视抓整改、坚持标准抓整改、落实责任抓整改、统筹兼顾抓整改的浓厚氛围。集团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扩大会、巡察整改碰头会、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5次会议;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力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平台公司党委和被延伸巡察单位召开党委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本单位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反馈会议部署要求上来,全面增强落实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集团党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成员及相关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集团常务副总裁具体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综合协调、党建组织人事、企管风控、财务审计、监督检查等5个工作组。集团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首责、全面抓,直接牵头负责10项整改任务、19项整改措施落实,真正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分管领导结合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制订整改措施,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抓好问题整改。七大平台公司和延伸巡察单位也相应成立巡察整改机构,明确具体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二是明确整改目标。紧扣巡察整改时间节点,按照取得初步成效、取得明显成效和整改落实到位三个类别,本着见人见事见底的原则和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同步落实的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梳理分解、逐条明确任务,对照集团4大类、15个突出问题、47个具体问题,制订113条整改措施,并梳理18条共性问题,推动面上整改,7家二级平台公司明确194个问题,制订467条整改措施, 5个被延伸巡察单位明确173条问题,制订421条整改措施,形成“三个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健全整改推进机制。建立巡察整改工作例会、督查检查、过堂验收、完善台账等工作机制,通过周督查、双周协调、月度报告,检查整改进度,协调解决问题,研究整改意见,抓紧抓实抓细问题整改。成立5个由集团领导带队的专项检查组对整改进行阶段性过堂验收,集团党委书记、巡改办专门利用1天半时间对集团和7家平台公司以及5家延伸巡察单位整改情况逐一过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突出三个导向,抓紧措施落实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三个清单”,按照问题见人见事,整改决不就事论事的原则,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统筹推进,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把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巡察整改认真谋划年度工作,在全面分析机遇挑战和自身优势不足的基础上,确立今年为“提质增效年”,明确重抓“十大重点工程”和狠抓疫情防控、稳定生产经营、培强战略企业、搞活一般企业、深化改革创新、突破重大项目、加快资本运作、提升主体信用评级、全面防范风险等九项重要工作,以此解决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将落实巡察整改与“十四五”规划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对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围绕发展定位,突出汽车及智能制造产业、能源产业、健康产业和供应链金融专项规划,制定培植30家战略性企业、企业数量和层级压减三年行动计划等具体措施。三是坚持制度导向。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建设,查找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弊端和管理制度漏洞,完善顶层设计,健全制度规定,规范权力运行和工作业务流程,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巡察反馈后,集团制订了制度建设清单,对投资管理、财务管理、业务接待、招投标等方面制度进行修订,并新增资金管理、贸易业务风险防控、意识形态等方面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提升制度治理效能。

二、坚持统筹结合,逐条逐项整改,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经过2个月的集中整改,集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已整改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还有差距问题整改

一是坚持党委中心组率先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解放思想、加快发展、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印发《集团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12个专题。截至目前,集团党委中心组组织了5次集中学习,先后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复工复产、作风建设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二是推动基层组织学。坚持条线学习和面上学习相结合,邀请外部专家,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风险防控、财务创新,举办专题讲座。同时,落实基层“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加强党性锻炼。三是促进干部加强自学。向领导干部推荐习近平同志成长工作经历以及《经营方略》等企业经营管理书籍,组织观看电视剧《谷文昌》,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员工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增强推动悦达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集团机关党总支目前总分超2万的21人,月累计积分均超1000分,最高达1467分。

2.关于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推动改革发展成效还不够明显问题整改

一是大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记“为盐城培产业、为悦达谋未来”使命,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围绕“一体两翼、金融科技助力”布局,加大对外合作、项目引进,加快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智能网联新车型投放,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积极发展新能源、康养等产业,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大集团内部资源功能相关或优势互补企业整合力度,加大行业内顶尖企业与现有企业战略重组力度,进一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做强做优主业。坚决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始终把安全环保摆在突出位置,坚守安全环保红线,形成各级党组织每月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二是精心谋划“十四五”。研究印发集团“十四五”规划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项规划小组,坚持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来谋划推动集团发展,从打造百年悦达的高度抓当前、谋长远,坚持创新驱动,突出汽车主业调整战略,聚焦培植战略性企业、搞活一般性企业,推动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三是狠抓当下。抢抓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消费需求逐渐复苏、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以及国家促进汽车消费、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机遇,有力有序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建立调度会工作机制,重抓重大项目突破、全员营销、资本运作提升主体信用评级,聚力推进新车型研发上市,加快推进现代起亚整车出口基地、黄陵坑口电厂、盐都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确保各项目标顺利达成。

3. 关于用新使命新担当凝心聚力还不够得力问题整改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印发“双百”工程主题教育活动2020年工作计划,持续深化打造“百年悦达”、成就“百年人生”工程主题教育。开展胡友林同志纪念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胡友林同志创业精神和“忠诚、激情、专业、创新、执行”新时期悦达精神,践行悦达新使命新担当。二是加强内外宣传。深化与国家及省市主流媒体合作,组织重点宣传,产生良好反响。充分利用悦达新天地电视栏目、《悦达报》、悦达展示馆等内部载体,以及通过拍摄制作《逆行雷神山》等微电影,宣传报道悦达,进一步提升悦达品牌影响力。同时,强化舆情管控力度,及时妥善处理好相关舆情,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坚持典型示范。持续深入开展“悦达好人”、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评树,对集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强化使命引领,凝聚发展正能量。

4.关于核心主业汽车产业还未能做大做强问题整改

积极抢抓汽车转型升级机遇,有效应对汽车产业深度调整带来的风险挑战,不断推动汽车产业做大做强。一是加快转型升级。DYK加快研发量产新车型,完善销售政策,优化生产营销体系。今年以来推出购买指定车型、特定人群信贷优惠和金融政策及购置税减半等系列促销政策。4月份产销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全新一代傲跑一季度跃居合资小型SUV销量第4名,全新K5上市预热和准备工作全面启动。在巩固扩大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2019年实现整车出口超3万辆,出口占比达12%,市场覆盖东南亚、非洲等36个国家,2020年全年海外出口力争突破4万辆。全力推动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项目,确保9月底前实现首台量产车下线、年底小批量试生产。推动专用车战略重组、做强做优,突出电动化、智能化产品研发,重抓营销战略、营销机制和营销队伍建设,促进新能源商用车底盘项目落户,带动产业链发展。二是围绕产业链做文章。培植核心零部件企业,做强悦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捷威长城新能源电池项目。推进悦达物流重组整合,格罗唯视业务4月底正式运营,悦达长久物流合资公司已开展公路运输业务。三是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DYK研究所独立运营,逐步形成新能源汽车本土开发以及智能网联研发能力。将江苏悦达汽车研究院提升为一级企业管理,致力为汽车动力系统等提供检测服务和智能网联技术发展,检测中心一期预计9月份试运营。江苏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围绕研发产业化,聚集动力总成、公共服务平台检测等技术研发,成功研发纯电动环卫车与物流车两大系列产品,已有12款主力车型实现量产,正在研发新车型24款。同时加强与阿尔特汽车技术公司合作,推动电动物流车产品的研发。

5.关于企业规模与收益不匹配问题整改

一是压缩管理层级,推进内部整合。推动企业组织结构扁平化,实质性管理层级原则上压缩到三级以内,加快形成“集团——平台公司——业务单元”三级管控架构。按照“一体两翼,金融科技助力”产业布局,全力推进集团贸易、物流业务资产重组,推进智能农业装备和专用车、健康与地产、煤矿以及供应链资源整合,促进协同发展。2019年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915.62亿元,利税80.1亿元,归母净利润4.79亿元。七个产业平台全部盈利,其中悦达能源平台实现归母净利润10.08亿元,香港(地产)平台实现归母净利润4.05亿元,三级及以下企业质效明显提升,其中13家企业实现净利润超亿元。二是多措并举、提质增效。面对今年疫情的严重影响,我们坚持目标不变、信心不减。围绕“提质增效年”部署,重抓稳定生产经营、培强战略企业、搞活一般企业、突破重大项目、加快资本运作、提升主体信用评级和全面防范风险。三是狠抓减亏扭亏。研究出台降本增效、全员营销方案,全面推进管理、采购、生产、营销等各项成本压降,重点推进汽车、拖拉机、专用车等主要产品市场营销。按照“要么消灭亏损,要么消灭亏损企业”的要求,制订减亏扭亏方案,明确年度减亏目标,强化考核措施,全力推动提质增效。

6.关于转型升级不快竞争力不强问题整改

坚持实施结构调整战略,推动新产品研发、新技术运用,大力发展战略性产业,推动商业模式、营销模式、管理模式创新,培育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内生动力。一是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在做强汽车产业基础上,推动纺织智能化改造以及大马力智能拖拉机、电动环卫车、电动物流车的研发生产销售;做优能源产业,加快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清洁能源、煤电一体化转型,合作投资建设黄陵2×66万千瓦坑口电厂、雅海60万吨LNG项目;做专做特健康产业,积极推进新开设独立血透中心,投资与肾脏病药品、耗材关联的产业链项目,推动传统地产向康养地产转型,积极推进悦珑湾五期居家养老住宅、大丰康养小镇项目、悦达城市广场机构养老项目;加强产融结合,进一步整合集团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以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为依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供应链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培植战略性企业,努力打造行业小巨人。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关于市属企业聚焦主业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集团关于培强战略性企业的实施意见》,梳理并确定重点培强战略性企业名单。其中:汽车、智能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现代服务业15户,能源产业5户,健康养老产业6户、供应链金融产业4户。三是加大研发力度。加强各战略性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整合研发资源,提升管理层级,着力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智能制造领域打造2-3个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研发平台;建强研发团队,力争通过5年时间努力,到“十四五”末,聚焦重点产业,在集团系统培养不少于200名专攻技术研发的创新型科研人才;以技术入股、销售提成等灵活机制,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加大研发投入,计划每年投入1亿元专门用于研发,加快研发成果产业化步伐,切实增强研发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的关键作用。

7.关于一些重大项目投资质效差问题整改

积极推进平凉五举煤矿、天云沈石畔、西蒙悦达、巴音孟克煤矿等战略重组。与山东能源肥城煤业公司、酒泉钢铁集团公司签订平凉五举煤矿重组协议,正进行复工准备。天云煤矿沈石畔资源整合今年3月获批,矿井改造6月底开工建设。卡特公司将采用“股权+债权”的转让方式进行公开挂牌转让。同时,修订出台《投资管理制度》《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严格项目尽职调查,完善决策审批程序。

8.关于集团党委管党治党部署要求多督查推进少问题整改

坚持有部署有督查,完善督查机制,突出督查重点,注重督查实效。一是建立督查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集团督查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六个方面监督重点,建立集团党委领导、专职监督与职能监督相结合的大督查体系,做到上级和集团党委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开展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围绕执行财经纪律、采购销售、印章管理、经营业务风险、招标事项等组织开展四次风险排查,下发25份整改单,明确78个整改事项,立行立改事项已整改到位。三是建立报告通报制度。每月形成督查报告,向集团党委和董事局报告,对存在问题通过专报、OA系统等实行亮灯提示、销号管理。

9.关于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问题整改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治企“六个严禁”》、《集团总部员工禁止行为六项规定》、《关于在生产经营中受组织处分和纪律处分人员扣减绩效薪酬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遵守全员聘用承诺监督实施办法》等制度22项。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今年以来集团召开9次党委会,研究管党治党事项9个,7家平台公司召开党委会共41次,研究管党治党事项47个。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成员“一岗双责”,从严进行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出台《直属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考核扣分项和问责情形,严格考核兑现,严肃问责追究。组织开展510集中警示教育和五项违纪问题以及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决纠正“国企特殊论”惯性思维,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监督责任。深入推进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专责监督。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与“七个有之”等行为作斗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 “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做到真管常管。

10.关于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不多督查指导不够问题整改

集团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印发《悦达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与各平台公司、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订《悦达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抓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督导,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思想政治引导工作落实情况并作出部署安排。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做到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11.关于检查监督不到位问题整改

按照抓细抓实抓常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一是坚守监督定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工作约谈、专题座谈会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整改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日常监管二是创新监督方法。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试点向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派驻纪检督察员;综合运用“四不两直”、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定期通报情况;整合组织人事、财务审计、法务风控等内部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三是聚焦监督重点。制定《关于开展向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派驻纪检督察员试点工作意见》,分别在所属东风悦达起亚公司、智能农装公司(联合专用车公司)、雅海公司、天云煤矿等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单位试点派驻1名专职纪检督察员,明确其职责和工作要求,加强驻点巡察监督。目前4名纪检督察员已到位。

12.关于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问题整改

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按照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聚焦重大决策、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大资金以及安全生产、交办事项,集团纪委会同职能部门,按照周督查、月报告、季分析的要求,采取“四不两直”形式,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飞行检查,建立“十大重点工程”督查包保机制,保障集团重大决策部署有效推进和落地生根。今年以来重点对疫情防控、集团十大重点工程推进、安全生产等进行了督查,通报了5起疫情防控不力问题。二是加强过程监督。前移监督关口,通过参加列席会议、调研走访、专项检查、工作督查等方式,将监督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将监督嵌入到决策执行全过程,及时发现、纠正和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定印发《关于开展“百家经销商、百家供应商”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供应商经销商走访沟通机制,按照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结合市“五项”违纪问题专项整治和作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结合集团特点,在组织自查自纠基础上,建立个人重大事项月度报告,并按照一定比例组织抽查。围绕交往上的不良风气,大力整治以个人、亲属参股或以实际控制人形式经商办企业,特别是与集团所属企业形成供应链和关联交易,接受供应链企业借贷、礼品礼金和旅游等行为,以及直系亲属在供应链企业吃空饷、或从事薪酬明显不合理的工作等突出问题。

13.关于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存在短板问题整改

根据市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关精神,按照“做强总部、做实基层、注重实效、体现特点”的原则和“系统谋划、因企制宜、积极探索”的要求,积极推进集团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目前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办公,内设综合办公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3个部室,编制12名,已到位10人。集团二级平台和设党委的三级企业保留纪委,设纪委书记1人,内设纪检工作部,配备专职纪检人员不少于2名。集团其他三级及以下企业可在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中,将所在企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纳入班子成员。考核管理体系、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工作规范已明确,相关配套制度正在制定。统筹推进 “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和“能力建设深化年”活动,内部组织为期2天专职纪检人员业务培训,并参加市纪委“我的业务我来讲”微课堂和全市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重点学习财务管理、工程项目、法律风控、招投标管理以及纪检监察业务,不断提升专职纪检人员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

14.关于违规发放福利和津补贴问题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薪酬管理办法》、《董事、监事薪酬管理办法》、《职工福利发放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行为发生。二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照标准,全面清退,及时清退,做到集团及所属企业违规风险抵押金、违规发放的会务费、交通补贴、春节福利等费用应退尽退、应清尽清。

15.关于薪酬考核发放不规范问题整改

一是完善考核办法。集团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直属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明确了考核对象、考核原则、考核指标、考核程序和薪酬组成、确定和分配方式,设立重(亮)点工作奖,明确亏损企业当年绩效薪酬原则上不超过基本薪酬。二是严格考核兑现,按照五制改革抵押经营,所属企业2018年、2019年分别扣发对赌薪酬140万元、232.09万元。三是进一步深化“五制”改革抵押经营,在全资控股企业领导班子和参股企业委派组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集团总部“五制”改革,并向基层车间班组一线延伸,扩大覆盖面,已有2家三级单位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1家单位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

16.关于违规购买香烟、高档酒和超标准接待问题还时有发生问题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未巡先改,巡中即知即改,巡后全面整改,持续开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自查,深挖细究,摸清底数,全面清退超范围、超标准接待费用。二是建立完善业务接接管理办法,集团层面正推进修订《业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9种不得报销情形。各平台公司及所属企业结合企业实际修订《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接待管理工作,明确范围标准,细化审批事项,优化报销流程。

17.关于内控制度建设不到位问题整改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措施。未巡先改修订完善制度45项。巡察期间,制定出台贸易业务管控、相关方安全管理、大额资金支付、网络安全等4项制度,修订投资管理等制度1项。巡察反馈后,针对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风险防控、进人用人、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组织对集团制度建设“回头看”,按照系统完善、规范流程、强化执行的要求,强化体系建设和顶层设计,深入排查管理漏洞,形成制度建设清单,明确集团层面19项,其中修订3项,新建16项;平台及延伸巡察单位153项,其中已出台62项(新增22项、修订40项),91项形成初稿或待履行审批程序(修订53项,新增38项)。

18.关于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

在建立集团阳光采购网、推进阳光采购、建立招投标管理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招投标体系机制建设,不断提升集团招投标管理水平。一是完善体系和顶层设计。坚持依法必招、逢标必招、应招尽招,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统筹,依法合规、过程闭环,突出重点、加强监管,做到统一归口管理、统一平台实施、统一规范流程、统一监管机制。二是制定具体办法规定。完善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制度及其相关配套办法,加强标前审核、标中监督和标后管理,逐步将招投标管理延伸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做到方案科学化、方式合法化、清单格式化、品牌固定化、评标标准化、支付规范化、管理精细化。三是抓存在问题整改查处,成立专项检查小组,解剖“麻雀”,深入排查招投标领域典型问题,对因违纪违规行为造成损失的严肃问责。

19.关于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问题整改

把项目建设监管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压实监管责任,加强过程管控。一是完善监管制度。出台《投资管理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制度》、《招投标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投资管理体系、项目管理体系和风险管控体系,建立完善监管联动机制,严把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切实防范各类风险和损失,保障项目达产达效。二是压实监管责任。严格落实投资管理职能部门监管主体责任、各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和各级纪检组织监督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三是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监管。通过谈话、飞行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紧盯招投标、项目设计、合同管理、资金支付、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加强过程管控,坚决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京大公司已就工程变更手续不完善情况作出书面说明。同时,组织汾平、京大公司工程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学习相关管理办法,明确工程招标、结算等管理要求。

20.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

一是及时增补或修订相关制度。根据上级最新要求和工作实际,制定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应收账款管理办法》、《资金借出管理办法》、《担保管理办法》、《招待费报销制度》、《贷款管理办法》、《大额资金支付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7项,明确流程48个,强化财务审核,明确将财务人员合规性审查前置于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节点之前。二是组织专项检查。坚持每月召开财务月度例会,组织财务专项检查,定期研究会办财务管理方面问题。组织集团所属各平台公司和全资控股单位自查有无私设“小金库”情况,并进行书面承诺。三是全面清理违规报支行为。对超标准住宿及乘坐交通工具等违规报销费用予以清退,并严格报销审核,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1.关于投资和经营管理中存有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行为问题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党委会研究重大事项前置、董事局(会)决策、经营层执行机制,确保议事决策规范高效、运行顺畅。二是严格执行投资经营管理制度。修订《集团投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严格履行投资决策程序和备案、核准手续,禁止决策审批程序倒置,严禁越权审批项目,严禁未批先办等问题发生。三是排查并整改问题。开展关联交易情况自查登记,对相关人员进行调岗;重新制定销售政策,严格执行销售价格审批程序,规范销售行为,禁止高价返佣。

22.关于党组织决策前置程序未能严格落实,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不到位现象在下属公司不同程度存在问题整改。

组织对集团及所属企业《章程》和“三重一大”有关制度进行“回头看”,进一步严明决策纪律规定,强调凡涉及党组织研究决策工作事项,一律召开企业党组织会议研究,不得以班子会签、轮签以及协同表决等方式代替党组织会议决策。各单位已完成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股份公司、南方公司、香港公司、汽车发展公司修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香港公司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制定《董事会议事规则》,南方公司修订《董事会议事规则》。今年以来,集团党委召开9次党委会,研究重大决策18项,重要项目事项8个,重要干部任免8次,大额资金事项8个。7家平台及纺织公司召开51次党委会,研究重大决策96项,重要项目事项34个,重要干部任免33次,大额资金事项29个。

2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认真问题整改

一是坚持党委中心组率先垂范。注重将理论学习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思想实际,注重学以致用。今年以来集团党委和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平台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管党治党方面内容32项。同时,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深查问题,深剖原因,深化措施,先后召开3次民主生活会,谈话85人次,征求意见136条,形成调研报告20份。二是规范基层组织生活,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根据上级要求,下发通知对集团党员统一活动日进行部署,通过学习强国等途径学习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部署要求。三是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在未巡先改和巡察期间,对领导班子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不正常问题进行整改,要求领导干部即知即改,带头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各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员统一活动日活动,与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讨论和交流思想,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24.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问题整改

深入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一是出台《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实施意见》,紧抓基层党组织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南方公司、香港公司、上海新实业公司已制定党委换届方案。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出台三会一课相关制度,并围绕中心工作,找准结合点,提高针对性,激发组织活力。三是统一制作推广使用《党支部工作台账》,定期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及党支部工作台账观摩评比活动。目前,集团已有34家基层党组织完成标准化建设达标,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达标工作。

25.关于党员发展管理工作不够规范问题整改

严格执行党章和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标准,严格管理。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发展党员工作操作规程》和集团党委《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工作。2019年度悦达(香港)公司党委共发展5名预备党员,个别引进人才党员组织关系由上海市黄浦区外滩街道转移至悦达(香港)公司本部党支部。二是认真做好改制企业党员尚未转移党组织关系跟踪工作,主动与未转移党组织关系的党员联系沟通。目前,已改制企业大圣公司、老拖拉机公司已有73名党员组织关系转至所在社区,剩余人员将严格按照《盐城市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实施。三是集团党委制定下发《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集团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对每名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进行重新核定,适时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

2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整改

20178月,集团印发《集团直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原则、管理权限、报批程序和任职条件、选拔方式和组织考察内容程序、考核评价、交流培养以及免职辞职情形,明确提拔干部必须由纪委出具廉政鉴定材料。日常工作中,结合集团内部巡察,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自2017年,集团共提拔使用94人,均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廉政鉴定、会议研究、任前公示等程序,较好地保证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质量。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盐城市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盐办发〔202015号),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对集团直属企业领导人员职数、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程序、重点岗位人员调整前报告、交流回避、严肃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纪律等作了重申和明确。集团各相关直属单位也研究制定了有关制度规定。20203月,上海新实业公司党委研究制定《机关员工岗位晋升管理办法》、《机关人员定岗定员实施方案》、《机关新入职员工岗位定级方案》三项组织人事管理制度,严格规定了选拔任用的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工作程序和操作办法。纺织公司自2017年开始中层以上人员提拔均进行廉政鉴定,2019年开始干部提拔均履行民主推荐程序。

27.关于选拔任用干部存在把关不严、用人失察现象问题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人员聘用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拟录用者背景调查,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原则,坚决防止违规进人和“带病提拔”。今年以来集团纪委对拟提拔的3名干部信访反映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处置。二是坚决整改违规用人问题。违规进人用人单位已与相关人员解除劳动关系。三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对违规选人用人、“带病提拔”、搞不正之风、把关不严、失职失察等问题,及时整改、严肃追责问责。

28.关于交流轮岗制度未能很好落实问题整改

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工作若干规定》中,进一步明确交流轮岗要求。严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落实,对长期未交流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岗位要求进行调整。近年来,集团加大轮岗交流力度,特别是加强关键岗位轮岗交流,陆续对平台公司以及东风悦达起亚、智能农装公司、专用车公司等单位财务、采购、销售等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轮岗交流,效果较好。巡察以来集团党委提拔交流干部15人,近期还将推进集团系统财务负责人轮岗交流。

29.关于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力度不够问题整改

着眼悦达未来,坚持把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统筹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发现、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各个环节的工作,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促进干部梯队建设。2015年以来,集团及所属单位陆续选拔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优秀80后干部在领导班子和中层岗位任职,五个大型一档企业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中80后人员共14名,实现80后配备全覆盖。201910月以来,集团提拔80后干部4名,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30.关于选人用人的机制不活问题整改

一是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出台《人才强企实施意见》,紧紧围绕 “一高四化”要求,实施担当型经营管理人才、创新型技术研发人才、希望型年轻后备人才、知识型专业技能人才“四支人才队伍工程”,力争通过5年时间努力,到“十四五”末,聚焦汽车及智能制造、能源、健康、金融科技等重点产业,在集团系统培养不少于100名引领产业发展的担当型经营管理人才,200名专攻技术研发的创新型科研人才,500名适应集团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多门类、专业化的希望型后备人才,1000名技艺精湛的知识型技能人才,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百年悦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二是调整薪酬考核体系。按照人才市场化,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对赌薪酬、专项奖励等组成的薪酬分配体系。三是拓展市场化选人用人渠道。以集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各企业研发平台为载体,在上海等一线城市搭建平台,大力招引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增加市场化选聘人才数量。坚持市场化经营机制,试点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

31.关于高质量专业人才引进不足问题整改

围绕实现集团发展战略,大力招引“一高四化”型人才。一是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利用重点项目、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发展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平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重点引进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团队开展合作交流,采用顾问指导、挂职、兼职、技术咨询、退休特聘等形式,直接或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复合型人才。2019年,智能农装公司引进赵春江院士,纺织集团引进孙晋良院士,悦达汽车研究院引进石放辉博士团队,瑞康医院引进梅长林教授等高层次领军人才。此外还引进了清华大学刘峰博士、何伟硕士,复旦大学汪满健博士。二是在《人才强企实施意见》中,对人才强企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机制建设、组织保障进行部署要求,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人才强企突出矛盾和体制机制难点问题。三是大力招引高质量专业人才,2019年集团总部招聘9名人员,全部为原“985”“211”高校研究生。2020年抓住有利时机,持续开展公开招聘,引进储备重点高校优秀本科、硕士、博士专业人才,努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瘦身健体”任务还比较繁重问题整改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清理退出不符合集团主业及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企业。持续推进“一企一策”改革,2019年退出企业22家。2020年,细排培强战略企业,在精干壮大主业的同时,放开搞活一般企业。排定下发2020-202255户压减企业工作方案,2020年计划完成23户企业退出,力争通过3-5年努力,将集团正常运营企业总数控制在40户左右。今年已完成3户股权转让、12户清算注销。

2.关于安全环保隐患和稳定风险仍然存在问题整改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国家应急管理部关于泉州酒店坍塌事故的通报和拟出台的新版《安全生产法》及全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组织观看江苏省安全生产8个专题教育培训视频,深刻吸取响水3·21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环保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建筑安全整治专题会议、交通安全管理座谈会,全面贯彻上级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集团党委每月听取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经营层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认真落实“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做到与项目推进、生产经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深入开展集团系统房屋建筑隐患排查整治。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完善集团系统安全生产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对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一季度共检查单位13家,发现隐患66个,已整改62个,跟踪整改4个;四月份检查27家单位,共查出隐患220条,正在推进整改。

3.关于执纪问责不够到位问题整改

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对疫情防控方面有关问题进行处置,谈话提醒9人、诫勉谈话4人、行政警告4人。市委巡察问题线索处置方面,谈话26人,函询2人,初核11件,了结5件。严肃查处贸易业务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留置1人。尚有相关问题在调查认定和制定方案过程中。下一步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靠企吃企、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加强问题线索综合研判,严肃问责处理一批不敬畏、不在乎、不知止的典型,特别是对巡察整改期间发生违纪违规行为一律坚持 “一案双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4.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紧问题整改

坚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市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议精神。在集团党委会、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暨领导班子月度例会、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集中学习全市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有关精神,就抓好贯彻落实作出部署。严明系统专职纪检人员喝酒报备纪律,每月1日、11日、21日向市纪委报备。同时,加强教育警示,组织约谈提醒。二是抓突出问题整治。坚持把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与市委巡察整改结合起来,与开展五项违纪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与双百走访计划结合起来,协同推进、协同检查、同步整改问责,坚持上下联动,压实责任,形成合力,通过主动走出去、内外结合,推进专项整治做深做实。三是抓重要节假日作风建设。今年以来,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日,专门下发通知部署,组织廉洁自律承诺,加强教育提醒,同时现场抽查8家单位公车封存以及食堂关闭、安全生产等方面情况。最近市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查发现,集团还存在执行政策不准确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集团将进一步抬高政治站位,做深做实专项整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三、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深化整改,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巡察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对照市委市政府对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对照集团的责任使命、对照职工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集团党委将始终把持续深化落实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照巡察整改的要求,坚决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努力为建设“四新盐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思想再重视

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到不松劲、不停步,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提高工作质量、提升管理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继续深化共性问题、长期整改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整改,不断健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以整改成效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再加力

集团党委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和各单位巡察整改机构继续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的督促指导。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整改攻坚,加强对基层企业巡察整改的督查指导,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细落地落实。

(三)落实再严实

切实将巡察整改与集团年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目标再细化、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具体,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巩固成果、持续推进,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继续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长期性整改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涉嫌违纪违规违法造成重大损失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电话0515-88203825,邮政信箱盐城市世纪大道东路2号悦达集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信箱ydxgb@yue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