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县:坚持“四个”问题导向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滨海县委巡察组紧扣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核心任务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细处入手,从实处发力,强化巡察成果转化运用,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做足前期工作了解问题。开展巡察工作前,通过走访纪委监委相关室、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信访件情况,以及近年来存在的违纪情况;了解掌握对被巡察单位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反映和举报;了解被巡察单位近年来接受审计的情况等,做到带着问题去巡,盯着问题去察。

全面查阅台账发现问题。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管理台账。查“三公”经费使用、项目招投标、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财务会计凭证和台账资料;看是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有力控制。查看台账资料是否齐全、是否真实、是否合规,从台账资料的表象发现背后的深层原因,从而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真实情况,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归纳问题。

突出实地走访抓实问题。坚持“多听、细看、深走访”的工作原则,深入田间地头、村组、农户家,走进项目现场找“病灶”,倾听民声民意挖线索。重点关注被巡察单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等,做到人民群众关心什么就巡察什么,需要什么就督促解决什么,最大限度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深入发现问题。

用好谈话手段深挖问题。注重用好个别谈话这一发现问题的主要手段,力求听到真话、谈出实情。做到班子成员必谈、部门负责人必谈、重点岗位人员必谈,积极做好访谈前的各项准备。谈话中,不仅要提炼共性问题,更要发现个性问题。对重点岗位、重大事项知情人进行二次、三次谈话,及时会办,分析研判,找准发现问题的突破口,提高发现问题的广度和深度。

截止日前,该县今年已对9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7家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对2家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专项巡察,对1个乡镇开展巡察“回头看”,对19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107个,整改到位81个,移交的问题线索3件,立案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