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五巡察组于20191016日至1215日对市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3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的整改态度,有力的整改举措,扎实推进整改,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组高度重视,于34日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研究了市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对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会上下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推进工商联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契机。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陈湘珍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陈湘珍同志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分管条线的整改工作,各条线处室按照任务分工,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紧紧围绕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对反馈问题分析归类,将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1类问题细化为45项具体问题,制订了《盐城市工商联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由于党组高度重视,整改措施比较扎实,整改方案一次性通过,得到了市委巡察办和第五巡察组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党组一班人依条线认领包干,逐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参与处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标本兼治,着力推动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对现有的制度进行了梳理完善,补短补缺。为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修订完善了《盐城市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盐城市工商联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盐城市工商联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和《盐城市工商联党组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为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依据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安排,制订了《盐城市工商联开展“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实施意见》、《盐城市工商联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为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能力与素质,制订了《盐城市工商联干部年度教育培训制度》和《盐城市工商联“书海拾贝、馨满机关”阅读活动方案》;为高效推进工作落实,制订完善了《盐城市工商联(总商会)2020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关于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绩效管理和年度考核工作的实施细则》和《盐城市工商联基层联系点制度》。

(三)加强跟踪督导,推进问题整改。党组一班人依整改分工安排,督促各自条线的同志依照整改方案,挂图作战,记账销号,全力推进。坚持集中督导检查和日常督导检查相结合,先后9次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对个别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的,及时批评帮助;对整改方式方法不够科学的,及时纠正纠偏;对整改力度节奏跟不上要求的,及时提示提醒;对整改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提请党组研究解决,合力保障整改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

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145项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42个,还有3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之中。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问题

1﹒关于“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规范,党组会上‘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多,20162017两年共召开7次党组会,除研究具体人事事项外,基本没有研究其他重要事项。党组履职不到位,2011-2019年共发了11份文,仅2017年印发了党组年度工作计划”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组织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教育引导领导班子成员知规守规,强化条例意识。自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414日会党组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制订了《盐城市工商联党组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盐联党组〔20204号);三是坚持落实好重要事项党组集体研究和“三重一大”事项事前向纪委报备等制度。

2﹒关于“工作责任心不强,执行工作制度不到位,层层把关不严,正式行文中都出现明显差错,20191121日报市政府的《关于召开盐城市民营企业制造业50强、服务业10强新闻发布会的请示》,写错两家企业名称”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主席办公会和“三会一课”等时机,对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针对性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将工作当作事业干,避免差错,多出精品;二是严格责任追究,对相关责任人、责任处室约谈提醒,责令立即整改,用责任制倒逼标准要求的提高和工作作风的改进;三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公文的起草、审核、签发等程序。

3﹒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个别年度招待费、会议费超年初预算”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4月份修订完善了《盐城市工商联(总商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财经纪律、财务制度办事,严把经费支出关;二是组织财务人员集中学习预决算制度,提高执行预决算制度的自觉性;三是分管领导、分管处室落实责任,带头执行预决算制度,做到经费支出预算在先、执行规定关口前移。

4﹒关于“总商会会费收取和使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近三年会费会计账面金额、收据存根金额、统计金额均不一致,且未按制度进行年度结算审核签字;有的会费直接转给个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会费收缴办法》收取会费;二是严格执行《盐城市工商联(总商会)财务管理制度》,会费收缴不论金额多少一律存入总商会账户,同时开具收据。严格落实会费账户密码与U盾分人保管制度,堵塞漏洞,确保安全;三是委托仁禾中衡会计师事务所代理总商会账务,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年终结算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把关;四是会费管理委员会每年安排1-2次财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

5﹒关于“费用报销多为收据或白条。餐费大多在火锅店开支,甚至购买办公用品也由同一家火锅店开具收据。报销费用基本未附清单”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盐城市工商联(总商会)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人员法规意识,加强财务经费管理;二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相关规定,经费使用坚持预算报批制度。未列入年度预算一次性经费支出5000元以上的,须经办公会或党组会研究决定,30000元以上的须经党组会研究决定;三是经费支出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杜绝现金结算,一律凭正规票据和完备的手续报销。

6﹒关于“房屋租赁管理不到位,对外出租房屋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租,确定租金、签订租赁合同未经集体决策和主要领导签字,甚至以补偿形式支付承租户违章搭建罚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原办公楼已于2018年停租,20198月移交市国资委。

7﹒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总商会业务接待手续不全的情况较多。存在违规购买香烟和高档白酒现象。有的同一接待对象安排多次用餐”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盐城市工商联(总商会)财务管理制度》,细化明确财务报销相关手续,报销费用时手续不全不予报销;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相关财经纪律、财务制度;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坚决把好“来函”、“主要领导批示”、“标准”、“陪同人员”、“用餐次数”关。

8﹒关于“有的奖金、补贴和活动费发放无依据。个别班子成员领取优秀处室奖金。机关存在既发清凉费又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名发高温补贴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4月中旬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优秀处室评选有关通知要求,真正弄懂吃透精神,明确标准要求;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无依据发放任何奖金、补贴和活动经费;三是严格执行优秀处室评选条件,把好评优评奖关口。

9.关于“机关处室有时在总商会支取业务工作经费。不按规定征订报刊杂志,2019年在党报党刊以外,征订了包括时装杂志在内的25种报刊杂志。报销车辆违章罚款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盐城市工商联(总商会)财务管理制度》,严禁以任何名义在会费中报销处室业务经费;二是按报刊杂志征订要求,对不按规定征订的报刊杂志费用,一律由个人承担,计2108元,已收回并按规定入市财政账户;三是车辆违章罚款由个人承担。

(二)已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的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指示、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委相关政策文件不深入、贯彻落实不到位,没有把学习新思想和推动工商联工作紧密结合,存在学做“两张皮”现象,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34月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党员大会等时机,组织机关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指示、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省市委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充分认清新时代做好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就学习与工作的有机结合进行讨论交流,引导全体同志自觉做到学为所用、学用结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思想深处解决学做“两张皮”的问题;三是先后4次召开专题办公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市”战略和“两海两绿”路径,研究制订了《盐城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2020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盐联〔20204号)。并通过广泛动员部署,形成了年度工作有目标、领导班子有分工、条线处室有重点、人人肩上有担子的工作格局。

2﹒关于“工商联党组和总商会党委对各类商会和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引导不多。向非公经济组织、非公经济人士主动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渠道不畅,网站更新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四月份深入钢铁商会、酒业商会和花木商会开展调研,分析商会建设和商会党组织建设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推动商会和商会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制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工商联系统2020年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盐联〔20209号),为民营企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三是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宣传和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维护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及时传递到民营企业的千家万户。大力宣传全市工商联系统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工商联机关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3﹒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和方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基层、商会、企业负责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等,帮助机关、基层、商会、企业负责人掌握创新理论,把握政策要求,明确职能任务,增强做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心信心;二是采取集中培训、专家辅导、领导帮带、交流研讨、去兄弟单位学习借鉴等方式,不断提高机关、基层、商会、企业负责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一活动”,建好“一平台”:积极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开展诚信经营宣传表扬活动,建设面向青年民营企业家培养教育的新平台,举办1期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

4﹒关于“引导民营企业家弘扬正能量、放大正效应、积极参加光彩事业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从3月份起,在全市工商联系统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会员企业弘扬传统美德,树立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大力引导民营企业自觉投身光彩事业和其他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会员企业、行业(异地)商会、各地盐城商会为抗击疫情主动捐款捐物,累计捐赠款物2000多万元,并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平台广泛进行宣传;根据《2020年全市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要点》,认真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组织商会和企业对铜川开展社会帮扶;开展对口支援活动,引导企业开展消费扶贫;三是在网站、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弘扬“厚德、坚韧、圆融、创新”的新时代盐商精神,激励民营企业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5﹒关于“党组很少专题研究服务‘两个健康’工作,对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将“两个健康”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定期分析研究、检查讲评;二是4月份修订完善了《盐城市工商联基层联系点制度》(盐联〔202012号),为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有效促进“两个健康”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每季度利用召开主席(会长)会议之机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对“两个健康”的意见建议,开展专题讨论交流,梳理分析,共商措施对策,推动“两个健康”工作高质量落实;四是着力推进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江苏磊达股份有限公司等 “两个健康”工作示范点建设,总结经验做法,形成示范效应,引领带动全市“两个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6﹒关于“党组议事规则不够完善,‘三重一大’内容不完整,20191月编制的《制度汇编》中,党组议事规则贯彻的指导思想还是“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组班子整体合力不够强,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会前酝酿沟通不够,‘四不一末’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修订了《盐城市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和《盐城市工商联制度汇编》,规范党组议事活动,提高党组对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水平;二是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开展谈心谈话和约谈提醒,帮助党员干部树立“全会一盘棋,心齐泰山移”的理念,努力形成开展工作讲原则、同志相处讲感情、团结协同干事业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会前充分沟通酝酿,坚决执行“四不一末”制度,切实增强党组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7﹒关于“一些党员干部对工商联工作的职能定位理解不到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三市’战略服务非公经济的责任担当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帮助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工商联工作职能定位;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理思路、定措施、抓服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工商联为服务经济一线部门的意识。自觉将工商联工作融入市委“三市”战略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自加压力,精准服务,争做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满意的“店小二”;三是充分发挥外地盐商资源优势,助力盐城经济社会发展,4月份协助市委统战部启动开展“访老乡、看故乡、建家乡”活动。

8﹒关于“与非公企业沟通协调的制度不健全,对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进位争先意识欠缺,工作特色亮点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联系企业会员制度,推进“1+N”服务机制有效落实,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服务;二是启动全市优秀民营企业评选工作,计划上半年完成全市民营企业制造业50强、服务业10强评选工作;三是开创“三个一”品牌活动。联合驻盐高校,举办一场创业创新分享会、一场企业人才招聘会、一场校企产学研对接会;四是筹备召开首届盐商大会,汇聚海内外知名盐商,考察盐城发展环境,为盐城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9﹒关于“服务非公经济的能力不够强,有‘守摊子’思想,遇事有畏难情绪,怕挑担子、担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机关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盐发〔20203号),强化责任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攻坚克难,主动靠前服务;二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次赴餐饮商会和餐饮企业调研座谈,及时了解我市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的现状,书面向市政府汇报,并以社情民意形式向市政协反映,为餐饮商会和餐饮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三是近期组织赴苏、锡、常等地工商联学习服务非公经济的方法、手段,进一步增强服务非公经济的能力。

10﹒关于“与基层会员企业的联系不多,有调研需要时才上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二是依据《盐城市工商联基层联系点制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每周不少于两天下企业进商会开展调研,加强与会员企业的联系沟通;三是会办研究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向市政府提交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餐饮行业面临问题的汇报》,得到了市政府羊维达常务副市长的重视认可,并落实市商务局协调解决,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欢迎与好评。

11﹒关于“对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精神把握有偏差,履行职责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下降,访谈中,不少非公经济人士认为工商联与他们接触少了,甚至人都不认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内涵,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民营经济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及时搜集反馈行业商会、会员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制定印发了《盐城市工商联加强和改进会员工作实施意见》(盐联〔202010号),规范会员发展、加强会员管理、做好会员服务、发挥会员作用。坚持市、县联动,广泛走访会员企业,开展企业家沙龙、形势政策讲座等活动,保持工商联系统与企业经常性联系。

12﹒关于“工商联党组对下级工商联工作监督指导不够有力,督促县(市、区)工商联组织加强队伍建设仍有差距。全市工商联组织还未做到全覆盖,少数板块没有成立工商联组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制定对县(市、区)工商联考核评比办法;二是今年34月份经过党组积极开展工作,在当地党委关心支持下,射阳、滨海、响水三家未配备党组书记的基层工商联全部配齐了党组书记,为工商联工作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奠定了坚强的组织基础;三是建立全市工商联系统党组书记微信群,加强指导,开展交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四是积极与经济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党工委联系沟通,加强对接,力争早日促成两区工商联组织建立挂牌。

13﹒关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实招不多,深入基层少,主动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和措施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盐城市工商联基层联系点制度》。二是34月份围绕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问题,走访了浙江、福建、房地产、钢铁商会,深入企业会员调研座谈,全力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三是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知识产权局、市版权局等单位,于424日开展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民营企业创新”法治宣传活动,为行业商会、企业会员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14﹒关于“对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引导指导不够,‘两会’期间议案、提案、大会发言不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培训,加强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二是加强调研力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成市政协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进一步提高“两会”期间提案的数量和大会发言材料的质量;三是加强与基层、商会、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的联系,定期走访企业会员,及时了解企业诉求。

15﹒关于“对政治建会这一理论命题、实践课题思考研究不深,结合实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工商联系统2020年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盐联〔20209号)部署,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强化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注重在“两个健康”工作中培育选树更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二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拟举办以“不忘初心使命、探寻革命足迹”为主题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培育一支继承发扬听党话、跟党走光荣传统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队伍;三是充分发挥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平台作用和教育引导功能,拟推动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阜宁县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等处设立全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16﹒关于“‘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不够扎实。党组中心组、机关支部组织学习以传达会议文件精神为主,学习效果不理想,随机抽取8人考试,无人答对‘三大攻坚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工作始终,做到经常讲、定期学、长期践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将主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永恒主题和党员干部终生课题;二是严格落实《盐城市工商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努力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功底和政治素养;三是利用机关全体人员学习和“双周学习”等时机,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分批交流心得体会。通过课前提问、理论考试、知识竞赛等方式方法,帮助党员干部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把握。

17﹒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年度工作报告中,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对商会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无布置、无检查,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贯穿工作的始终,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3月中旬研究制定了《盐城市工商联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目标化、制度化、责任化,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三是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市工商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意识形态工作的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

18﹒关于“未能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对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研判分析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安全生产领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市纪委监委下发的相关通知通报,观看法纪教育录像片,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制定了《盐城市工商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分层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依市纪委监委部署制订了《盐城市工商联开展2020年度“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和《盐城市工商联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有力有序组织实施,不断加大“正风肃纪”的力度,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约谈提醒、廉政风险排查,排问题查隐患。重大节日集中开展廉政教育、廉政短信提醒,努力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19﹒关于“对个人会员和个别企业人员举办的活动、建立的微信群监管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对县(市、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微信群监管工作细则,建立企业会员不良言行记录台账,纳入代表人士培养推荐思想政治表现考评中;二是及时纠正、严肃处理在举办活动及微信群中散播涉及反党、反社会、种族歧视、宗教信仰等错误言行的个人会员、企业会员;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将微信群监管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考核中。

20﹒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班子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工作多、谈思想少,自我批评多、相互批评少,没有触及思想深处。201710月‘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排查的问题与同年3月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排查问题雷同,所有党组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的标题都写成了‘组织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不规范不严肃,组织生活会只有支委会成员参加记录,会上只有自我批评、没有相互批评,批评内容大而化之、泛泛而谈”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强化机关党员干部制度意识、身份意识、责任意识;二是党组、支部精心做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关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调研走访、征求意见建议,做好向上级请示汇报工作;三是规范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程序和记录,充分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面问题,秉持公道之心,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

21﹒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党组成员较少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4月中旬研究制定了《盐城市工商联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组书记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发言提要求、谈体会、参加民主评议;二是将领导干部上党课列入党组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安排;三是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评议考核范围,并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2﹒关于“对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不多、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应付现象,‘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支部活动台账不规范,记录不完整,有的记录内容标题化,20188月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时,支部工作报告中多处出现‘食品药品监管’字样”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依据《盐城市工商联党组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计划》(盐联党组〔20205号),党组督促指导总商会党委、机关党支部、商会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研究,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盐城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肯定成绩、查找不足;二是加强机关党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努力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形成我会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三是按规定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依要求每月20日正常组织“党员统一活动日”活动,并报市级机关工委备案。分管领导定期检查督促,规范活动组织和记录,完善资料台账。

23﹒关于“工商联党组抓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组织覆盖面不宽,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支持所在企业建立党的组织方面,主动作为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大基层商会党组织组建力度,逐步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注重商会党员培养,逐步提高年轻党员和高学历党员的比例,优化党员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二是要求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支部工作秩序;三是加强商会党建工作调研,了解掌握商会党建工作现状,研究加强商会党建工作的思路和对策;四是加强市直属商会支部书记培训,不断提高支部书记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

24﹒关于“总商会党委对下级商会党组织指导不够,连制定的党委年度工作计划都未印发给基层支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盐城市总商会党委2020年度工作计划》,按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定期督促检查,强化指导力度;二是组织支部书记、新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引导他们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三是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适时组织支部书记到浙江商会党建示范点参观,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发挥商会党组织在服务、联系、教育会员方面的政治引领作用,引导所属党员在扶贫济困、光彩事业中,积极担当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总商会党委所属党员共计捐款5万余元。

25﹒关于“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缺乏主动性计划性,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较少,连续三年主体责任清单复制照抄一字未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和“一岗双责”意识;二是按照《盐城市工商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三是4月中旬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是4月份结合调研走访,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一次督查指导。

26﹒关于“‘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严,未能带头排查廉政风险点,对分管的工作缺乏经常性的督导、检查、提醒,缺少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效措施”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明确党组书记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二是4月份结合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约谈提醒,排查廉政风险;三是及时做好“清风盐城”平台信息上传报送工作,据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情况反馈,本项工作我会目前在市群团部门中走在前列。

27﹒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力,运用第一种形态不够,没有形成常态化的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警示教育不够正常、针对性不强。对总商会党委及下属支部、机关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二是4月份结合盐城市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2020年度“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分层级开展谈心谈话和约谈提醒,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三是督促指导总商会党委、机关党支部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切实做好对所属党员的管理、教育、监督、服务工作,努力培养清廉干部,打造清风机关。

28﹒关于“未巡先改不到位,对市委前三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虽然制订了整改方案,但落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的要求,对照本次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扎实抓好整改;二是对市委前三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按整改工作清单,抓紧梳理,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已全部完成;三是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切实提高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及时向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五巡察组报告工作,建立规范的台账资料。

29﹒关于“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日常法纪教育缺少措施和办法”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4月下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工商联系统2020年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盐联〔20209号),部署落实年度宣教工作;二是广泛运用市工商联网站、公众号和微信群等平台开展法纪教育宣传,引导民营企业家诚信守法,合法经营;三是将商会在民营经济思想政治工作中借助优势、主动作为、有效引导会员守法诚信经营等作为商会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30﹒关于“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结合实际不够,传达精神、转发文件多,深入检查、狠抓落实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上级会议、文件、指示精神,真正把握重点,明确要求;二是上级会议、文件、指示中有具体要求的,及时抓好落实;上级会议、文件、指示精神没有具体要求的,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三是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部署落实、要求落实、效果落实;四是严格落实《盐城市工商联基层联系点制度》,做到定期联系走访、一线督导落实、及时排忧解难。

31﹒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对商会主要负责人把关不严,缺乏考核评价机制,个别商会出现会长带病上岗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依据《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个别商会会长带病上岗问题已处理完毕;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统战部等14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吃透精神,把握要求,明确责任,把综合评价结果作为政治安排、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三是严格执行《盐城市工商联直属商会领导班子成员产生办法》,强化党组对商会人事的研究;四是针对直属商会年度考核中发现的政策法规不熟悉、管理随意性大等问题,印发了《商会工作手册-政策选编》、《商会工作手册-管理规范》,为商会建设规范化奠定制度基础。

32﹒关于“调查研究不深入,对推动非公企业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思考不多,对当下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不深,对小微企业关注度不够,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缺少深入研究,成果偏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四月份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围绕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听取意见建议,开展讨论交流,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二是围绕《盐城市工商联(总商会)2020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有组织有计划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将调研工作列入工商联机关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形成大抓调研、实抓调研、齐抓调研的格局。

33﹒关于“干部队伍管理力度不大。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够重视,业务学习、专业培训不多。监督管理意识不强,存在‘老好人’思想。干部考核的导向作用不明显,没有与平时工作有机结合,考核的激励作用未能有效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市委出台的盐城市党政领导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确定的标准和树立的导向,制定了盐城市工商联《关于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绩效管理和年度考核工作的实施细则》,做到年度目标考核有依据,干部能上能下有标尺;二是研究制订了《盐城市工商联干部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充分运用在职自学、送学进修、领导帮带、互动交流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三是4月中旬启动开展“书海拾贝、馨满机关”读书活动,强化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

(三)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与商会沟通协调的制度不健全,对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进位争先意识欠缺,工作特色亮点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直属商会的沟通联系,积极参加商会相关会议、活动,确保每季度走访各商会一次,做好走访记录台帐、协调解决商会问题。今年前4个月已走访了房地产商会、钢铁商会、福建商会、浙江商会等多家商会,协调解决钢材市场搬迁等问题;二是对商会工作台账进一步规范,明确商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并纳入商会组织年度考核内容;三是开展“一商会一品牌”创建活动,做好年度”十佳“商会、”四好“商会评选活动。

2﹒关于“商会组织建设薄弱,我市现有商会组织数量少、覆盖面窄、发展参差不齐,开展工作也不够正常,市直35个商会只有三分之一左右工作开展比较正常,6个未脱钩直属商会只有3个正常运行”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2020年全市工商联会员发展和商会组织建设目标》(盐联〔202011号),加快商会组织成立步伐,2020年全市拟新成立商会组织12家,其中市级3家。目前已批复成立盐城市花木商会;二是依据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年度考核工作情况,提出整改方案,限期进行整改。对无法正常运行、失去基础的商会将列出清单,予以清理;三是开展以“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标准的“四好”商会建设,推动县级工商联开展商会年度考核工作,立足长远,注重实效,全面提升商会组织发展水平。

3﹒关于“对商会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够,144名党员中有一半以上是异地商会党员,缺少有效管理,选人用人不规范,异地商会出现个别党员因刑事犯罪被开除党籍。流动党员管理缺失,对下属商会流动党员过问不够,有的在党员年统中都未登记,不能反映本会党组织党员真实情况”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统计所属商会流动党员信息,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二是组织开展党务工作培训,提升党务工作人员能力水平;三是修订完善总商会党委工作制度,每年组织1-2次商会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四是充分运用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商会党组织和党员数据库,做到及时更新、动态管理,提升党组织管理和党员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通过两个月工作,市工商联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综合治理。同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整改工作未能按计划进行、推进到位。下一步,会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整改工作方向不变、节奏不变、标准要求不变,坚决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把未到位的整改工作抓到位。做到疫情防控和整改落实“两不误”,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一件不落

市工商联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整改重点,紧紧抓住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145个具体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对需要上级部门协助解决的,将主动汇报,尽快促进问题的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加强跟踪,紧盯不放,确保长期见效。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工商联工作的重要举措,注重在巩固拓展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上下功夫做文章。对当前整改,突出治标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对现有的制度规定,要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严格执行落实,进一步增强制度的刚性和权威;对工作需要制订和完善的制度机制,尽快制订完善,有效构建防范风险、改进工作、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整改组织领导,推动措施落地见效

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做到整改动员再深入、整改力量再集中、整改推进再务实、整改氛围再浓厚。对制定的措施,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让党员干部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努力做到一招一式实打实抓、逐条逐项硬碰硬改,让制度措施落地见效,真正整改出工商联机关的新气象和服务“两个健康”的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6668389;电子邮箱:106365586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