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小说

第一次


单位人事调整,办公室的小赵因为人正直、工作能力突出,被任命为办公室主任。

同事们纷纷向他表示祝贺:“祝贺啊,赵主任。”

有关系不错的同事便和小赵开玩笑:“升职了,是不是要请大家吃饭啊?”

小赵不好意思地呵呵一笑,说道:“回头再说,回头再说。”

下午下了班,小赵在办公桌前整理材料,脑海中又掠过请客的事。想想自己工作多年,与同事关系都不错,请大家吃个饭也无可厚非,但转念又一想,自己刚结婚不久,每月工资还完房贷,剩下的钱只够日常开销。要请同事们吃饭,怎么也得几百块钱……

正当小赵犯愁的时候,传来一阵敲门声。

“请进。”小赵定睛一看,原来是王老板。王老板是单位附近一家办公用品商店的老板,之前单位的办公用品多是找王老板采购的。

小赵起身给王老板倒了杯茶。“王老板啊,您怎么来了?先喝杯茶吧。”

“不喝啦,我在院外看见您办公室还亮着灯,就猜到您又在加班了。”王老板满脸堆笑,皱纹更明显了。

“听说您升职了,恭喜恭喜,真是年轻有为啊。”王老板说着从怀里掏出一个信封。

“王老板,您这是?”小赵对王老板的举动感到有些惊讶。

“没什么,只是一点小意思。”不等小赵说话,王老板放下信封就走了。“我门店里还烧着饭呢,我先走了。”

小赵打开信封一看,里面是一沓崭新的百元钞票。怎么办?小赵陷入沉思,是还回去,还是神不知鬼不觉地收下?这钱用来请大家吃饭岂不正好?

正在小赵踌躇时,手机突然响了一声,是单位派驻工作群里派驻组发的信息。“大家好,廉政教育微课堂第一期与大家见面了,希望大家多多转发。”廉政教育微课堂?小赵随即点开视频,故事讲了一位老领导回忆儿时捡到五元钱,那个年代的五元钱可不是小数,但母亲教育他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要,这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深刻的印痕……“许多落马官员违规违纪,莫不是从第一次拿了别人的东西开始,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只有心存敬畏,慎初慎微,才能行稳致远。”这是视频的话外音。

放下手机,小赵沉思片刻,把王老板送来的信封揣进怀里,脚步轻快地走下楼。一路来到王老板的办公用品商店,但见柜台后面的王老板正在吃饭。

“赵主任,您怎么来了?还没吃晚饭吧,一起吃点啊。正好,我这有一瓶好酒。”

“不了,王老板,这是局里需要采购的办公用品清单,我给你送过来。”小赵放下信封准备走,“我还有一些工作没做完,先回去了。”

难道这么快就有回报了?王老板满脸喜色,他打开信封,只见自己送出的那一沓百元钞票原封未动被还了回来。

王老板有些惊讶,转而又变为惊喜,感叹道:“赵主任的领导没看错,果真是德才兼备……”王老板将杯中酒一饮而尽,会心地笑了。

(刘洋 作者单位:山东省沂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