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市直

盐南高新区纪工委面对民生问题“零容忍、勇亮剑、严查处”

群众利益无小事。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指出,要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如何贯彻这一要求?只有将民生领域的问题查深查实,严肃处理啃食人民群众利益的贪腐分子,让基层老百姓打心窝里暖起来,才能确保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此,盐南高新区纪工委以“零容忍”的姿态、“勇亮剑”的决心、“严查处”的魄力,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接受五保户吃请?你吃掉的不是饭,是良心!”在全区警示教育大会上,盐南高新区纪工委通报了一起社区干部接受五保户吃请的作风案例。发现问题,就要真刀真枪整治,群众利益是实实在在的,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绝不能花拳绣腿装样子,必须切实发现问题、从严查处问题,以整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从摸清五保户慰问金发放基数开始,逐户寻找涉嫌违纪的蛛丝马迹,很快,区纪工委发现慰问金的数字对了,但是五保户并没有全额到手,变着花样改了名目被社区干部吃了用了。干部这么做是仅此一次,还是以往的惯例?仅仅被立案审查并不足以展示盐南高新区纪工委对民生领域内腐败问题重拳出击的决心,堵上监督监管漏洞成为了当务之急。

“人已经去世,尊老金还在发放,是审核的不到位还是有意为之?”个别单位在当事人去世后,尊老金未及时核减,导致尊老金长期多发,盐南高新区纪工委把尊老金发放排查作为专项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的“小切口”,对民生资金的审核、审批、发放等流程进行全面回头看,要求相关单位再核发放名单,比对社保系统,根据核销时间确定应发金额、实发金额,对超发部分限期追缴。“一分一厘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擅用手中权力、责任感缺失,导致民生资金受损的,必将受到党纪党规的严处。

压力催生动力,选准切口,摸清群众的痛点最重要。盐南高新区纪工委迅速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八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辖区内民生领域的“微腐败”“绊脚石”实施了全面排查,在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的同时,以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推动相关行业领域深化改革,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范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确保辖区群众舒心顺意,笑脸常在。(李想  王京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