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市直

城南新区开投公司开展“六结合” 岗位廉政风险排查

“这个岗位廉政风险等级定的不对,负责协助间接融资和运营小贷公司工作,应该说外界诱惑蛮大、风险挺高,风险等级不能定为低等级。”

“他只排查出了一处风险点,和他本人的岗位职责完全不相符。还有这人的风险点排的不少,就是防控措施只是一句‘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太简单笼统了。”

……

    城南新区开投公司为进一步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廉政风险意识和廉洁履职能力,近日,公司纪委牵头开展了“六结合”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活动,即廉洁自律和作风效能相结合、八小时内排查和八小时外排查相结合、组织排查与自我排查相结合、部门排查清单与个人排查清单相结合、分级排查和交叉排查相结合、监督检查和结果运用相结合。

    确定“就诊”思路,严格执行医嘱。本次排查按照“源头防控、标本兼治”的“就诊”思路,围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面起底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岗位职责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依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等内容,按照“高”“中”“低”三个格次,科学评定岗位廉政风险等级

    设计“体检”套餐,开展自查自纠。实施方案量身定制“体检”套餐,具体包含单位层面的廉洁自律和作风效能负面清单10项、个人层面的廉洁自律和作风效能负面清单30项“体检”内容,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带头抓好本单位的风险排查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对照时间节点要求,扎实推进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

实行“会诊”制度,准确掌握病情。要求各单位负责人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开展交叉检查,同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本单位工作人员排查问题清单逐一过堂。公司纪委组织各单位负责人重点从廉政风险点是否排全、防控措施是否到位、风险等级确定是否科学等方面开展互查。

    开出“对症”药方,确保诊疗实效。围绕排查出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各单位从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加强权力监督制约、提高人员自律能力三方面入手,厘清职责权限,制定切实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单位负责人排查防控措施报公司分管领导审核,一般工作人员防控措施经单位负责人把关。

    此次活动共排查出岗位廉政风险点258个,制定防控措施229条,基本实现情况摸透、问题查全、措施排细、成效扎实的“透全细实”预期目标。(马剑 李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