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盐都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盐都区委巡察工作纪实

  近年来,盐都区委坚持“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三个聚焦”,突出政治监督重点,紧扣“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目标定位,紧盯“一中心三高地”建设任务,从基层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采取常规、专项、机动等方式,推动巡察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打出了巡察监督的声威,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应时而巡显声威 
  日前,盐都区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组分头奔赴区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和康佳芯片、智能终端产业园、学校及养老服务机构等一线现场,就各责任主体履行“六保”职责情况进行专项巡察。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盐都区委巡察机构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抽调骨干力量,组建硬核队伍,对承担“六保”任务的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察,推动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根。盐都属“无化区”,区内没有一家化工生产企业,但仍有一些企业存在化工材料的经营、使用、运输、存储等情况。这些企业能否按规定程序和标准使用、储存,区应急、生态环境、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日常监管是否到位,外地化工企业爆炸事故的教训是否有效吸取?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金南认为,把安全生产尤其是化工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列为巡察监督的重点,这是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也是提升盐都本质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从5月8日起,盐都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区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进行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27条,重点交办4个问题,并对13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通过问题的立巡立交、立巡立改,推进了重大安全隐患快速整改。 
  严督实改有担当 
  “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在去年初的一次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盐都区委主要领导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去年1月4日省委巡视盐都问题反馈后,区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10多次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办推进会,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由于思想重视、措施得力,盐都用了10个月时间,率先将省委巡视反馈的43项11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对标中央和省委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高质量全覆盖是区委的一贯要求。每次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汇报,都“点人点事点问题”,对重点问题实行交办督办。 
  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特别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盐都在抓好被巡单位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及时印发区级机关和镇村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各部门板块自我对照、自查自纠,实现未巡先改、已巡再改、以巡促建,回应群众关切,维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防止出现一巡了之、边改边犯等现象,盐都先后组织四轮巡察“回头看”,对15家被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促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今年,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提升整改质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区委研究出台《巡察整改评估办法》,从主体责任、整改任务、工作创新等六方面,对被巡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对评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通报问责,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全区综合绩效考核。 
  创牌夺旗展初心 
  自巡察机构作为党委工作部门被纳入区委限额管理以来,区委巡察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建制度、抓规范,讲政治、看担当,练内功、赛作风,比实绩、夺红旗,打造巡察品牌,争创模范部门。先后建立健全20多项规章制度,明确巡察流程、职责边界和纪律禁令,强化日常行为规范。弘扬终身学习理念,倡导每人每天看书一小时、每半月报送一条有价值信息,机关每周召开一次理论学习会。每月举办的巡察业务大讲堂,领导带头、人人登台,讲巡察业务、谈感悟体会、提问题建议,推动交流交融,实现比学赶超、互促共进。每轮巡察结束,各巡察组之间展开互评互比,巡察报告评份量、比质量,问题线索评精准、比成案率,社会效果评反响、比测评结果,实行“红黄旗排座次”,夺旗结果与职务职级晋升、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树立实绩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