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县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四严”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执行力提升年”活动部署安排,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射阳县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驻在单位射阳县人民检察院特点,以着力深化射阳县“中梗阻”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在认真查找检察队伍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与薄弱环节、分析问题症结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

一是严制度,加强对干警的日常管理。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督促驻在单位抓好政治学习,提高干警理论素养和把握政策的能力。以治理“庸懒散软”为切入点,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等活动,组织干警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组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认真落实廉政教育课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及时布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结合省、市、县纪委最新案例通报,用好用活反面教材,以案释纪、以案为鉴,进一步加强自律、自警、自醒意识。

二是严监督,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和提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和群众身边“四风”问题反弹的新方式、新苗头,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剖析典型案例,切实强化内部监督。围绕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以入额检察官履职行为为重点,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从三公经费、“四风”问题、纪律作风等方面为出发点,今年以来,共进行明察暗访12次,节假日值班作风纪律5次。

三是严落实,积极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建立健全参加(列席)重要会议机制、干部动态监督机制、重要情况通报制度等工作机制,规范执纪监督行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车,加强对“禁酒令”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日严禁饮酒,加强对“三重一大”的监督检查,严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与驻在单位联合出台《移送党员及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的实施办法》,积极构建纪委监委与检察机关“相互衔接、密切配合”的线索移送良性关系。

四是严队伍,进一步加强检察干警自身素质。结合驻在单位实际,引导派驻单位把考核奖惩、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有机结合,强化追究问责效果,提升纪检工作科技水平。一方面,以“中梗阻”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深刻查找在制度执行、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剖析问题根源,积极推进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学习检察人员纪律规定,加强内部督查及谈心谈话的方式,使干警对各项规定入心入脑,不断增强驻在单位廉洁自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