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锋”出磨砺 锻造过硬本领担当

为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阜宁县纪委监委通过开设讲座、跟班实战、下沉锻炼等方式,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增强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

“开设讲座,主要采取领导带头讲、邀请专家讲、重点专题讲等方式,围绕‘纪法专业化’要求,聚焦执纪执法应知应会内容,安排审查调查、信访工作、巡察业务、新闻写作等课程,分层分类开展综合性业务和实用性岗位专题培训、交流研讨。”该县纪委监委干部队伍建设分管负责人介绍,“湖海清韵”大讲堂于每周五下午定期开讲,实行全员培训,进行集中充电。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今年已开设四个集训班次。

“讲座主题鲜明、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既有宏观层面的政策解读,也有微观层面的实践要求,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对于我们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受益匪浅、深受启发。”新沟镇纪委书记孟晓俊表示。

为统筹解决好工学矛盾,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办案一线人员的“跟班练”,实行以干代训、跟案实训,提升干部的谈话能力、取证技巧、突破能力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倪一华表示,坚持“走出去”,通过持续选派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培训,采取“一对一师徒结对”“手把手传帮带”,既保证新进人员迅速上手,又兼顾业务骨干能力水平提升。该县纪委监委还结合工作需要,推行机关青年干部参与信访工作“跟班接访”、案件审理工作“一日训”,分期选派委机关干部全程参与自办和报批案件审核处理,分批从派驻、巡察机构中选派副组长、巡察员参与留置案件实战轮训。

为激活干部队伍“源头活水”,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需要出发,进一步鼓励干部下沉锻炼,采取下派挂职、上提任职、交流任职等方式培养提拔干部,采取人才回引、县内选调、公务员招录等方式广纳优秀人才,选优配强,不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