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县从严监督推进“小化工”专项整治

自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以来,为实现问题大起底、隐患大整治、监管大提升的目标任务,有效化解和消除化工行业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射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排头兵作用靠前监督,督促县安委办精心部署,监督推进各镇区、各部门单位认真组织排查,为建设安全射阳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压紧严实责任。督促县安委办依据省市方案,制定射阳百日专项整治方案,召开专项部署会精心部署、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督促各部门单位、各镇区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各镇区成立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书记、镇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制,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单位涵盖企发中心、安监办、纪检办、环保办、综治办、农技中心、市场分局、供电所、国土所、属地派出所等职能部门,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结合自身职能,主动融入百日专项行动,积极参与联合整治,全面做好相关保障和配合工作,形成镇区、村居、县安委办、职能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是认真组织排查。设立违法违规“小化工”举报电话,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力量,受理“小化工”问题线索。对照“两个清单”,按“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要求,发挥所有镇区、村居、网格及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分两条线落实部门的行业监管和镇区、村居的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排查工业企业、商贸企业、各类农业用房等,镇区、村居重点排查辖区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县下发的低压动力电用户、个体工商户,以及闲置的厂房、校舍、教堂和长期无人居住的民房,形成县、镇、村、组四级力量,逐家排查,逐村逐组过筛子,按照彻底查清“五个有没有”的要求,确保没有遗漏,确保问题见底。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镇区集中互查,避免熟人社会导致排查不力不全。截至目前已排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15000家次,发现疑似“小化工”16家,确认违法违规“小化工”2家、关闭退出4家、核否10家,2家违法违规“小化工”已在相关部门监督下关停拆除,清理到位。

三是从严监督执纪。15个镇区纪工委、4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排查工作同步跟踪监督推进,对各镇区、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排查信息认真筛查,确保专项整治数据真实准确、排查动真碰硬,并组织相应镇区、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及化工专家以专题会商、现场核查的方式甄别疑似“小化工”企业,确保不遗漏一个、不错关一个。对相关镇区、职能部门对专项整治底数不清、整治不力、取缔不坚决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日常管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履职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监督,一经查实的,一律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并问责其他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