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域外扫描

西班牙前任国王深陷腐败丑闻 政府建议费利佩六世保证王室典范


1594802856383987.jpg

西班牙已退位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图源:Getty)

海外网7月15日电 已经退位的西班牙前任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近期深陷腐败丑闻,西班牙最高法院检察官已展开调查。对此,西班牙政府发言人当地时间15日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府相信司法部门进行的调查,并建议现任国王费利佩六世采取措施,提高王室的透明度,保证王室的典范作用。

据西班牙《先锋报》报道,胡安·卡洛斯一世的瑞士银行账户2008年转入1亿美元,这些存款是以巴拿马一个基金会的名义存入的,至少在2008年至2012年之间,胡安·卡洛斯一世每月都从该账户中提取超过10万欧元的现金。根据西班牙现行宪法,国家元首具有豁免权,因此西班牙最高法院检察官的调查仅涉及前任国王2014年退位以后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

西班牙政府发言人蒙特罗表示,要对此案进展发表回应的应该是王室,而不是政府。她说:“政府对此案的立场非常清楚和坚定,我们相信西班牙司法的力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我们认为费利佩六世可以采取措施,提高王室的透明度,保证国家元首在行使职能时发挥典范作用。”

发言人没有明确说明政府是否要求胡安·卡洛斯一世搬离马德里的萨尔苏埃拉宫,但她承认工人社会党和左翼政党“我们能”党在国会调查委员会上持不同立场,政府没有对此问题进行辩论或讨论。

今年3月,西班牙现任国王费利佩六世宣布放弃继承父亲胡安·卡洛斯一世的个人遗产。7月9日,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可能会对宪法进行修改,以限制国家元首的豁免权。(海外网 爱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