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台

东台开展专项行动 推动民生企业扶贫优惠政策落实

近日,东台市制定出台《推动民生企业扶贫优惠政策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小切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扶贫领域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此次专项行动坚持市镇上下联动、条线企业互动,精准监督,持续发力,通过清单化核查、一体化监管、精细化宣传,努力实现“四个进一步”的工作目标: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服务观念进一步增强、监管模式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建立清单化核查制度,找准专项行动切入点。推行“三单一卡”,即一张扶贫优惠政策清单,做到情况明;一张低保户申请人数清单,做到底数清;一张动态核查比对清单,做到数字准;一张便民服务宣传卡片,做到全知晓。由市民政局牵头,联合聚焦民生的供水、供电、供气、有线电视等企业和相关镇区,设立扶贫服务联络员制度,向社会公布联络员名单,联络方式和监督举报电话,让低收入农户特别是低保户办事有径、投诉有门。

构建一体化监管模式,提高专项行动实效性。推行1+X”的监管模式,1是民政作为低保优惠政策落实的职能部门,全面落实监管责任,X是相关国企和镇区一体化推进优惠政策落实。民政部门督促优化服务流程,发挥好协调监督作用。各镇区落实服务代办制,依托村居便民服务站,做优做特“一站式”服务,督促村干部定期将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低保人员信息集中登记并收集资料,主动到企业网点帮助群众代办手续。民生企业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主动配合镇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产品。同时,开展“对帐式”监督、“点题式监督”、“评议式”监督,每季度召开民生企业扶贫政策落实推进会,年底组织召开镇区低保群众代表民主评议会,形成监督闭环,把扶贫优惠政策落实成效的考核权交给基层群众。

打造精细化宣传特色,拓展专项行动覆盖面。民政部门和相关民生企业借助融媒体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积极主动宣传。镇区通过灵活组建小分队进村入户宣传、农村大喇叭、小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低保困难群体在供水、供电、供气、有线电视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应知尽知、入脑入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职能部门、各镇区、民生企业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为民情怀,对低保户上门宣传、定向服务,做到责任到人、政策到位。

各纪检监察组织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推动职能部门、镇区扛起主体责任,全面排查企业扶贫优惠政策落实存在的问题不足,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加大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督查推进力度,将民生企业履行扶贫优惠政策情况纳入年度优化发展环境满意度测评范围。广泛收集信访举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由于服务不及时、宣传不到位导致低保户未能享受政策优惠或引发群众信访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例在机关作风建设通报会上通报曝光,坚决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次专项行动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建立防止问题再次发生的长效机制,切实推动民生企业从被动式服务向主动式服务转变,从解决突出问题向建立预防机制转变,从集中整治向用制度规范转变,确保扶贫优惠政策落准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