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按需“点单” “送货”上门 这次培训入脑又入心

兄弟县区巡察机构的行家里手现身说法、倾囊相授,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对村巡察工作的剑之所指、靶之所向。盐都会场的巡回培训交流活动结束后,盐城市盐都区委巡察办主任明庆国深有感触。

为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业务交流,提升对村巡察工作质效,盐城市委巡察办在全市范围内精选出10位对村巡察工作经验丰富的巡察干部,对全市11个板块家家到,为1400多名培训对象端上了一桌桌实用的培训大餐,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学配餐,满足不同口味需求

我们挖掘问题的深度还不够,从加强发现问题能力的需求出发,按照市委巡察办提供的课程菜单,我们选择了阜宁周艳艳组长、东台张美春组长等4位组长的课程。培训前,我们把需求调研作为制定培训计划和设置培训内容的首要环节,将10位巡察干部的授课主题和提纲发到各县(市、区)巡察办,全面了解和掌握培训对象的口味需要,由各地按需选择课程,有的放矢确定培训内容。在此基础上,精心、科学编排的菜单式课程,激发了培训对象的学习热情与活力。

该市响水县委巡察办选取了亭湖梁娟组长的课程,以补财务检查方面的短板。课程从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财务管理、集体债权债务管理3个方面,把财务检查的流程细化分解,抽丝剥茧,条分缕析,点出每一步的操作指南和注意事项,参训同志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梁组长对财务领域非常精通,对村级财务研究透彻,授课细致入微,解答了工作中的许多疑惑,让我们茅塞顿开,会后,参加培训的响水县委巡察组联络员张卫国评价道。

全面送餐,扩大培训覆盖面

对村巡察工作的开展及后半篇文章涉及单位多,这次培训的对象没有局限于专职巡察干部,盐城市委巡察办把对村巡察人才库成员,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监察员办公室乡镇纪委等巡察后备力量也纳入培训范围,全面提高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凝聚对村巡察工作合力。

这次培训,讲的都是实招,回去后要认真消化,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到的东西,该市大丰区新丰镇农经中心的杨兵是对村巡察人才库中的一员,细心的他将讲课内容都录了下来。

村委会杂工杂支不规范问题,我们在工作中也遇到过,建湖刘组长处理这个问题的方法给了我们启发,该市建湖县委巡察组刘步荣组长分享了多个案例,就如何归纳分析问题,做到“分”“统”结合进行了深入阐述。其他县区的巡察干部听课后,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在今后工作中可以学习借鉴。

精心备餐,多样硬菜营养丰富

不同于常规巡察,对村巡察工作直插基层一线,工作中更讲究方式方法。10位巡察干部认真总结提炼多年的实践经验,精心准备培训资料,授课内容既有实践上的细致讲解,也有理论上的深层思考,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培训盛宴。

耳闻目睹才能心中有数,深入田间地头才能听到老百姓的心声,我们从小切口入手,就把开展实地走访这个环节的工作给讲清楚,说明白。该市射阳县委巡察组副组长蔡建全以突出走访重点,提高巡察质效为题,对如何开展走访进行了深入解读。

村干部越是威权强势的地方,老百姓越是难开口讲话,不敢讲真话,在问题成堆、矛盾尖锐的地方,除极少数对着干的当事人,普通老百姓都是明哲保身、退避三舍,该市滨海县委巡察组副组长张其春的授课精炼明了,操作性强,赢得了现场受众一致好评。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讲稿和其他组长不同,不太会打字的他密密麻麻手写了78页的讲稿,其上还有反复修改的痕迹,对巡察事业的一颗赤子之心让在场的巡察干部深受感动。

 “对村巡察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点站。我们将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对村(社区)巡察的能力水平,以巡察利剑全方位扫描‘微权力’,剑指‘微腐败’,更好地顺应基层干部群众新期待,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小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