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七届盐城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导读】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对反映部分党员干部的相关问题,通过核实、印证等巡察手段,形成了一批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近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第十轮巡察的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出席有关单位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市委对市委统战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机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住建局、市审计局、市统计局、滨海港工业园区、海兴集团,以及东台、阜宁、滨海、盐都、亭湖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等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同时延伸巡察市水利工程管理处、市通榆河枢纽工程管理处、市市区防洪工程管理处、市对外建筑管理处、市房屋征收办公室等5个副处级单位党组织;对全市住建系统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对市应急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包含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支队、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等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对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党组织开展了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 

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使命等情况,综合运用多种巡察方式,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对反映部分党员干部的相关问题,通过核实、印证等巡察手段,形成了一批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以下是摘编的巡察反馈部分内容。 

市委统战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仍需深入,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不足,安全生产有薄弱环节,凝心聚力助推中心工作还有不足,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外人士培养机制仍有欠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 

市政协机关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重要指示有差距,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要求有偏差,引导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未压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形式主义依然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欠力度。 

市人大机关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创造性地做好监督工作要求有差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够细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仍需加强。管党治党责任未压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有差距,形式主义问题时有发生。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 

东台、阜宁、滨海、盐都、亭湖等5个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三大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服务盐城高质量发展主动性不够,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专项资金统筹、监管存在短板,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不到位,行风问题多有反映。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依纪依规履职意识淡薄;班子政治建设有差距,中心组学习不深不透,党建工作淡化、边缘化,“生态卫士”队伍建设滞后;廉政风险防控不严密。 

市水利局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上级党委政府治水兴水决策部署存在温差落差,落实新时代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有欠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能压紧压实,“清风行动”整改不够彻底。党的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软化弱化现象,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缺少统筹谋划。安全生产理念树得不够牢,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短板弱项。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有的还不够严实。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够深入,应急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履职尽责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逐层传递压力还有欠缺,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履职能力亟待加强。党组统筹协调抓巡察整改不够有力,有的整改措施不够扎实、成效不够明显。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要求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依然存在,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管党治党尚未全面从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够规范。巡视巡察、司法巡查、审计等发现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 

市统计局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够坚决,统计法定职责职能履行不够到位,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意识形态和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较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差距较大,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巡视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问题整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 

滨海港工业园区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不多。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力传导不够,思想建设不够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干部人事工作管理不够严格。主体责任压得不够紧实,破解重点问题不够有力,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 

海兴集团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三大攻坚战措施不够扎实。思想建设基础工作不牢固,基层组织建设存有短板,干部队伍建设较为薄弱。主体责任未能全面压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资产发包监管不规范。 

市审计局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聚焦“三大攻坚战”监督不够有力,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存有不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基层组织建设有短板,意识形态引领不够有力,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廉政风险管控不够严实。 

市住建局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责任压得不紧不实,安全风险隐患不容乐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程建设领域、国有资产监管、财经纪律方面还存在不规范不严格的情况。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局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学以致用效果不明显。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压得不严实,汲取“3·21”事故教训不深刻。行业监管有缺失,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强。专项整治走过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与新时代安全发展理念有差距。 

盐南高新区住建局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学思践悟效果不够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而不实,担当作为不足,行业监管能力欠缺,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尚未形成。专项整治效果不明显,应对群众诉求能力偏弱。安全生产基础薄弱,执法检查成效不明显,安全生产防范风险意识不强,底线思维不见底。 

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开展化工行业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扎实,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树得不牢,促进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不快。一些监管部门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力度不大。安全隐患排查还不见底,风险防控工作不够严实。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欠缺,信息化建设、中介机构监管和应急救援工作等方面还有欠缺。 

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六保”系列决策部署见事迟、反应慢,履职尽责不够到位,工作谋划不够长远。“六保”工作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攻坚克难精神不够强,开拓创新能力不够足,保障经济社会运行高质量发展仍有提升空间。工作作风不够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服务企业浮于表面,“等靠要”思想较为突出,破解难题的新招实招不多,基层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