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突出“三个联动”督促财政系统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

今年来,阜宁县纪委监委借力全县开展的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暨月月讲活动,督促县财政系统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暨月月讲活动,突出“三个联动”,指导其按照每月1个科室、2个镇区财政所(局)、1个融资平台业务科室的安排有序推进。

突出县局与镇区财政所(局)联动,督促制定有效防控措施。针对发现的个别镇区财政所(局)不相容工作岗位未能分离,导致个别镇区财政所(局)发生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巨额公款用于非法投资经营这一问题,督促县财政局先后三次召开全县20个镇区财政所(局)负责人座谈会,专题讨论、剖析案件成因,反思不足,细化整改措施。督促指导该局组织各镇区财政所(局)全面排查大额资金使用、“一折通”基层管理、涉农涉企资金发放、镇村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公务接待等方面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在月月讲活动中集中析讲,互相点评。

突出国资监管部门与融资平台联动,督促建立健全监管机制。针对存在的内控制度缺失、监管不够到位有力等问题,督促县国资办召开平台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财务科长座谈会,深入分析平台公司在内控制度建立完善及制度执行、重大财务事项决策、资金运行、资产管理、重点岗位人员管控等方面存在的管理风险,排查、梳理财政(国资)部门在监管过程中的监控风险,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的要求,督促指导该局健全监管机制,强化监管职能,落实防控措施,提升监管质效,并将这些廉政风险防控“析、讲”的成果在县财政局月月讲活动上展示,接受大家的评议。

突出局机关科室之间联动,督促形成常态化排查模式。县纪委监委督促局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与科室全体人员“面对面”排查、科室之间“背靠背”互相排查,以工作岗位为点、以业务流程为线,重点围绕财政资金审批、拨付、监管过程中的每个步骤和每个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逐一列出清单,排查分析可能导致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的因素和条件。在每月组织召开的廉政风险防控月月讲会议上,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分期分批析讲廉政风险,局领导现场点评,在联动中让“风险点”转化为“安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