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县:巡察整改不过关必须重新“回炉”

“问题整改有三种模式,一种是浮于表面的就事论事式整改,一种是举一反三的推进式整改,一种是由表及里的长效化制度化整改,从今天的整改情况报告会来看,你单位整改已经摆脱了过去就问题谈问题的模式,能够做到举一反三和源头治理,希望你们能够长期坚持下去”,江苏省阜宁县政府副县长吴正年在县文广旅局巡察整改情况报告会上点评道。

该县为督促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履行,县委率先垂范,牵头建立书记专题会联动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每个季度由县委书记牵头召开书记专题会联动听取被巡察单位代表汇报巡察整改情况,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全员参加,同时邀请被巡察单位分管县领导、巡察组组长、对口派驻纪检监察组或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被巡察单位逐条汇报巡察整改情况,参加会议的人员根据各自分管责任范围提出意见和要求,县委书记针对重点问题汇报中存在的疑点问题进行提问,对弄虚作假、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进行当面批评,并责成重新整改,为推动“一岗双责”履行,要求分管县领导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县文广旅局因整改成效不明显成为被责成“回炉”重新整改的单位之一。

联动会议结束当晚,县文广旅局即召开党委会,会上对前期巡察整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重新分析研究,对前期整改措施和整改成效进行逐条认证,对措施不实在、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重新思考,二轮整改模式迅速启动,各条线充分酝酿、对标找差、集思广益,一个月内局党委先后召开座谈会、研究分析会4次,班子成员带队到基层实地走访调研和督查6次,对照职能职责新增加和修订整改措施21条,切实做到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有效载体,结合文广旅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融合,进一步发挥党委在部门职能履行中的领导作用。县纪委派驻组全程跟踪,建立巡察整改电子台账,把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通过参加党委会、班子会和整改工作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汇报会和谈话了解、实地走访、查看资料等,定期跟踪掌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使“嵌入式监督”更精准、更全面。

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指标完成100%,全市第一;县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荣获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新四军军部旧址荣获省第八批文保单位;镇区文化站和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列入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厚厚的成绩单让文广旅局全体干部职工自豪不已,想干事、干成事的担当精神让一度萎靡的氛围焕然一新,文化新作品、旅游新线路逐一突破,巡察成果的应用和巡察成效的体现得到了该局干部职工和广大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县委高度重视巡察成果运用,纪委全程跟踪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是巡察整改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倪一华介绍说。(杨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