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靶向监督“治未病” 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序

今年来,阜宁县纪委监委借力在全县开展的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暨月月讲活动,督促县财政系统深入排查剖析廉政风险点,重点排查出镇级财政管理指导、融资平台监督管理、财政资金分配安排、专项资金管理拨付等8大类241个廉政风险,其中局机关101个,基层财政所局105个,平台公司35个。针对排查出的各类廉政风险点实施耙向监督,推动财政部门硬化“五项措施”,着力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序运行。

聚焦层级责任,督促提升明确性。按照“析、讲、评”活动要求,指导县财政局完善了“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科室(单位)负责人+重点岗位责任人”的“1+3N”工作模式,进一步细化明确了每个人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落实好“一带多”、“一管多”工作机制,以“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强化日常监督,具体到每一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工作留痕,把廉政风险防控落到每一个工作环节。

聚焦规章制度,督促提升针对性。瞄准规章制度能否对症治疗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督促县财政局进一步梳理规范办事流程,重点完善财政资金拨付、专项资金管理、定期存款招标、国有资产管理和财政资金专户管理等9项规章制度,迅速建立限时办结制度、非税收入直缴入库制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制度、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制度、财政监督检查复核等7项制度,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得科学、执行得到位、管得出效果,构筑好财政权力运行的内部防线。

聚焦收付监控,督促提升有效性。着眼于实时监控的实际成效,督促县财政局将所有财政性资金收支管理业务纳入信息系统管理,实现支付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拨付,同时将内部控制流程和防控措施嵌入业务系统,建立安全、便捷、高效的电子支付监控体系,适时发现并及时纠正处理支付异常,发挥“监控系统”的全天候“电子警察”作用。通过实时监控,确保实现非税收入直接解缴入库,堵塞滞留、坐支、挪用或私分所收款项的可能;确保部门预算基本支出在标准范围内,政策性追加支出审批程序规范;确保专项资金统一纳入国库集中管理,所有收支都在限定时间内完成。

聚焦岗位牵制,督促提升管用性。重点针对重要工作事项、重要凭证保管、印章密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督促县财政局完善了各项内控制度,保证办理财政业务的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形成规范有序、运转流畅的内部制衡机制。推动建立财政干部廉政风险档案,将监督的范围延伸到八小时之外,随时掌握思想动态、生活动态,对参与赌博、搞婚外恋、高消费等违规、异常行为,一经发现,立即采取相应组织措施予以处理。

聚焦过程监督,督促提升适时性。根据“不能腐”的总要求,督促财政部门细化各业务管理科室监督检查工作职责,明确监督检查的切口、路径、标准、要求,前移监督关口,强化事前事中监督,确保监督检查有实效。不定期地随机进行抽样检查,确保财政收入组织规范、财政资金分配恰当、融资平台转型有序、专项资金使用合规、镇区财政运转正常,做到日常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踪到哪里,确保所有工作都在正常轨道内运行。完善财政内部检查监督机制,强化财监科定期对业务管理科室预算分配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的职能。建立健全财政监督审理机制,对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复核审理,实施好对财政部门内部的“监督的再监督”,保证财政业务过程监督及时、规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