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台

东台市财政局倾力保障“六保”工作 资金安排和使用效率大幅提升

东台市财政局始终将“六保”作为财政工作的“底线”,通过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降一般性支出、统筹财力倾力保障“六保”工作。截至目前,预算安排“六保”支出88.37亿元,占调整后财政支出的73%。

在保居民就业方面,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下达就业资金727万元,发放稳岗补贴1969万元。支持大众创业,对镇级园区创建创业基地、众创空间、特色产业园等给予财政补助。在原创业担保贷款基础上,建立“富民创业贷”,进一步扩大支持范围,降低贷款门槛,全体城乡创业者均可申请贷款担保并享受财政贴息。支持实施“615”人才引进三年行动,集聚人才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稳定增加职工培训、就业援助、社保补贴等财政资助投入,保障民营企业用工。

在保基本民生方面,预算安排残疾人服务专项资金1403万元、尊老金3515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30299万元、殡葬惠民补贴1090万元、优抚事业17479万元、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专项资金11769万元。下达专项扶贫资金1362万元,拨付改善农民住房条件专项资金22240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914万元。拨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调剂金63675万元,确保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下达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00万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下达52740万元用于卫生基础设施和防疫体系建设。下达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奖补资金1448万元。

在保市场主体方面,落实房租减免政策,为企业减负300多万元;拨付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724万元、外贸外资专项资金521万元。深入宣传、全面贯彻国家结构性、普惠性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性退税和应退还留抵税款及时足额退还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最低税额标准下调55%。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专项检查,有效促进企业税费负担实质性下降,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在保粮食安全方面,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9748万元,拨付稻谷补贴资金3853万元、产粮大县奖励资金4948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补助资金3892万元。安排3800万元用于溱东及弶港粮库建设。下达水利专项资金14534万元,支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和农村水利建设。以“东台大粮仓”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更大力度推进农业接轨长三角行动,推动产业品牌发展。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下达科技类专项资金1042万元,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功转化运用。市本级拨付各类涉企奖励资金8000多万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强化项目支撑,瞄准产业链细分领域和上下游相关环节精准招商,有效打通断点、疏通堵点。突出龙头带动,鼓励优质企业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实施高端并购、强强联合。

在保基层运转方面,年初预算安排经费39.24亿元,超国家和省标准23.11亿元。完善镇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对一般镇财力不足以安排其基本支出的,市财政安排基本财力保障专项转移支付,拨付7个镇合计8431万元。建立镇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机制,重点审核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确定的工资等“三保”支出是否在预算中足额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