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三方联动 发挥“嵌入式”监督叠加效应

今年以来,滨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扎实推进派驻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协调,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最大限度发挥“探头”作用,着力发挥“嵌入式”监督叠加效应。

与党风室联动,实现重大事项一体推进。围绕强化政治监督,注重从上级部署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安全生产、“清风”系列行动等重点工作切入,建立健全党风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监督推进的工作机制,通过党风室派发监督清单、派驻机构组织实施及信息报送、党风室情况综合等方式实行闭环管理,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在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中,派驻机构每周按照督查清单,对驻在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国务院督导、省市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以及五项违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贴身监督,压紧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

与作风办联动,推进机关作风持续向好。建立“派驻机构+县作风办”“四个统筹”协同联动机制。在推进“强担当、促规范、优服务、提实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过程中,围绕上半年召开一次作风建设通报会具体任务,派驻机构根据县作风办统一安排,发挥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职责清楚、情况熟悉等优势作用,组织精干力量聚焦审批难、办事难和慢作为乱作为等方面开展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在全县作风建设问题通报会上公开曝光,会后由派驻机构牵头推进驻在部门抓好曝光问题整改方案制定、任务落实、建章立制等工作,推动机关一些顽症得到有效解决。

与巡察机构联动,发挥巡派联动协同作用。强化派驻与巡察监督的深度融合,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单独担任专项巡察组组长,统筹整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开展专项巡察,既解决巡察专业力量不足问题,又借助派驻视角发现深层次问题,提高派驻机构监督能力水平。今年5月中旬开展的全县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工作中,第5派驻纪检监察组整体纳入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巡察任务分工,并由该组组长担任专项巡察小组组长,负责对县公安局危化品公共安全管理、核发剧毒化学品许可证及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和县行政审批局化工企业登记等职责履行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对于发现的问题统一由县委巡察办反馈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