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手记

手记 | 不合常理的疫苗发票

  “大家辛苦了,这几天有什么发现?”裴组长来到办公室时,专注于查阅资料的我们竟然都没有发现。

  半个多月前,湖南省临澧县委巡察二组进驻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开展巡察。我们每天围着堆积如山的资料,看得头昏眼花,一直没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裴组长来后不久,两张购买疫苗的发票映入了我的眼帘。时间是2月份,2月份是春节期间,怎么会安排采购疫苗?“谁知道采购动物防疫疫苗一般是在什么时候?”

  “一般情况下,动物防疫分春防、秋防,春防在4月份左右,秋防在10月份左右。”有过乡镇工作经验的小黄告诉我。他接过一张发票一看,开票日期是2月9日:“不对,我记得那天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过年买疫苗?不合常理!”

  “事不宜迟,马上找当事人核实。”裴组长当即作了安排。

  这张发票的经办人、办公室主任金某赶过来解释说:“这两张发票确实是我经手的。去年十月份,单位买了一批疫苗,当时资金紧张,还剩几万块钱货款没付清,也就没开票,这不一拖就到年底了。”金某的回答似乎在情理之中。

  “查查资金走向和疫苗登记台账!”金某走后,小毛建议说。我们立即翻出购买疫苗的台账,就着财务凭证认真比对。

  “裴组长,您看,这两张发票金额6.82万元,也没附个明细,收款人怎么是金某?”我指着银行付款的凭证说。

  “疫苗台账上登记的去年十月份购进疫苗的金额有误,好像差了近7万块钱呢。”小毛翻开台账,认真核对后说。

  有过几轮巡察工作经验的裴组长提议:“你们赶紧联系一下动监所所长,了解一下他们单位疫苗的采购及管理流程。堵住退路,再找金某谈个话,查清事实真相。”

  经了解,该单位疫苗都是通过几家正规生物公司招标采购,没有委托过其他人代购,每年分春秋两季采购,然后发放给乡镇动物防疫站,建立台账进行登记,春节前没有购过疫苗。

  我们随即再次找到金某。在证据面前,金某不得不承认了自己虚开发票套用资金的事实:“因为现在单位有些接待费用不能报销了,就想开两张疫苗发票冲抵,当时就想只要没进自己个人腰包,况且都是为了工作,应该不会出大问题。都怪我心存侥幸,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够,结果违了规……”

  两张不合常理的疫苗发票,揭开了背后虚报资金的内幕。巡察组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县纪委监委,2020年7月,县纪委监委对金某进行诫勉谈话,并收缴了违规列支的费用6.82万元。 (湖南省临澧县纪委监委 颜慧敏 ||  责任编辑 杨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