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监督小平台 村务“大管家”

这几个月,射阳县海河镇小沙村会计刘迎春的工作有了一点新变化。在照常理清一周的账目之后,他将资金和资产流向情况、往来票据凭证扫描上传到电脑系统。不一会,资金数据被动态抓取到了村里的“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接受村民和镇纪委、县纪委监委的实时监督。

“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正是近期备受全县村民关注的“新宠”。在各村委会前的公示栏前时时围满了人,大家纷纷打开手机扫向下载“小微权力”的二维码。“小微权力”平台的简单界面下,8个模块生动排列,指尖轻轻一点,显示屏上就跳出了村民关注的各种模块信息:“重大决策”,可以看到村级“三重一大”和“两议四公开”的决策以及村级工程建设与招投标的管理情况;“三资管理”,明明白白记录着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和集体土地征收与征收款发放情况;“涉农补贴”,将村民关心的各项补贴资金流向“晒”在阳光下,随时接受村民来“找茬”……“一站式”监督的小平台俨然成了村民的“大管家”,一件件“家里事”被管理得井井有条,等待着村民来监督、评议。

去年以来,射阳县纪委持续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部署,创新监管模式,将微权监管资源向村社下沉,构建了立体化智慧监督体系。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中心电脑大屏端、村社一体机和村民个人手机APP端口的“三屏合一”访问,将小微权力亮到底,同时充分发挥“大管家”服务的实效性和精准性,让全村人人都成了“小微权力监督员”。

而身边的“大管家”,正在对镇村基层治理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增加了一点点工作量,但是像卸下了重重的负担——村务公开了,村民质疑少了,我们工作也顺畅了。”四明镇开明村会计说。

身边的“大管家”,管住了小微权力运行的方方面面,管出了村务清晰、村官清正、村风清朗的政治生态。接下来,射阳县还将在推广覆盖度、功能完善度和应用深度上下功夫,推动“小微权力”平台的监督效能持续优化,让智慧管理贯穿基层治理的全环节,打开乡村善治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