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 延伸监督“触角” 直面问题“开药”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督导下,现在组织生活会的‘辣味’,真是越来越浓了……”,“参加这么严肃的组织生活会,真的很受教育和鞭策……”,“自我批评勇于揭短、相互批评坦诚想见,既实事求是、又真刀真枪,呈现了‘红脸、拧耳、出汗’的感觉”。这是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局一些直属单位的班子成员,在参加巡察整改班子组织生活会后发出的感叹。

近期,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推进驻在部门巡察整改工作中,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紧密结合全市作风建设问题通报会、信访投诉举报、财务专项检查、安全生产督查、日常工作监督等情况,延伸监督触角,重点选择市住建局党委和局部分直属单位班子,带着问题去参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有的放矢“射靶子”,直面问题“点穴位”,监督生活会“把脉开药”,防止“图形式、走过场”。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的重要一环。会前,该组组长许学荣就开好会议提出明确意见。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出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会议发言力求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敢于亮丑;相互批评帮助,做到态度诚恳,动真碰硬、触及灵魂,使民主(组织)生活会真正重“原味”、避虚就实,见“辣味”、红脸出汗,有“土味”、能接地气。为达到上述要求,该组与各单位就会议方案多次沟通对接,提醒会前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相关问题要求在会上作出说明,并进行认真剖析,确保会前准备工作充分周密,为开好民主(组织)生活会打好坚实基础。

在市住建局党委、市房屋征收办、市外建处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上,参加会议的班子成员聚焦主题,频频向自己“开刀”,向班子同事“开炮”。在逐一晒出自身存在问题的同时,自我批评不遮掩、不避讳、不躲藏,直抵核心;互相批评揭“伤疤”中,动真格、见筋骨,触硬伤、点软肋。整个过程,从“不怕辣”到“辣不怕”,再到“怕不辣”,始终充满“辣”味。

参加各单位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时,许学荣组长进行了点评。在肯定取得成果的同时,也严肃地指出了问题,剖析了原因,要求局党委和各单位把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新起点,在市住建局系统抓实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的落实。他指出,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得好不好,最终都要落实到一个“改”字上,体现在一个“效”字上。许学荣结合派驻监督工作实际,强调局党委和各单位班子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不当局外人,不当旁观者;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落实体系,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要在“深化认识抓整改,问题销号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整风肃纪抓整改,抬高目标抓整改”上做文章、下功夫,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推动整改落实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坚持全过程监督、不定期督查,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见底清零。

“本次民主生活会,水平高、质量佳、效果好,达到了红脸出汗、提神醒脑、加油鼓劲的目的”,一位参加市住建局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志表示,专题民主生活会“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团结,凝聚了同心协力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做好巡察整改的决心,大家都经历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性教育锻炼。(周友祥 王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