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小说

如此宽容


万年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崔小器的口头禅是“都不容易,差不多就行了”。他对自己特别宽容,材料嘛,不用写得那么花团锦簇,基本要素齐了就通过了;调研嘛,不用搞得那么深入彻底,走几个地方问几个问题就收工……

崔小器在一所三本院校毕业后考上了万年市教育局的公务员,从科室的一般工作人员干起,历任副科长、科长、副调研员,进入局领导行列的时候已接近知天命的年龄。

崔小器在工作标准上对自己很宽容,谈不上勤勤恳恳,但也没有大的差错,他宁可保守,也不要冒进。

这个崔小器,因为长期信奉“差不多就行了”的人生信条,形象气质都变得“差不多就行了”,走在人群里实在是不显眼,就像一滴水融入了大海,悄无声息。

“都不容易,差不多就行了”,凡事都宽容,崔小器觉得这样挺好的,世界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呢?宽容,也是一种人生哲学;宽容,更是一种人生智慧;宽容,还是一种痛彻心扉的人生体悟。没有宽容,哪来的四平八稳、哪来的以退为进?

不过,崔小器也不完全在“差不多就行了”的人生信条里自娱自乐、自我陶醉,他还古道热肠、乐于分享,在社会上“广泛播撒”这一信条。

有一次,他走在大街上,看到有大人教育孩子,他一个箭步上前,拦在大人和孩子中间,连连摆手:“别这样,别这样,他还是个孩子,还是个孩子呀!要宽容一点。”还有一次是大年初三,全家人吃团圆饭的时候,他的侄子一言不合顶撞了他父亲,他赶紧打圆场:“大过年的,算了算了。”气得老爷子直吹胡须。

韶华易逝,岁月蹉跎,崔小器转眼就59岁了。眼瞅着快退了,他想抓住最后时机,再“辉煌”一把。职务上“辉煌”不成,至少收入在固定之外散发点别样的“光彩”。

崔小器虽然是副调研员,不是副局长,但多年来,想要讨好崔小器的人还是不少,却都被他拒之门外,他虽然宽容,但至少有底线,还不至于宽容到那种地步。不过,59岁了,崔小器决定放下警惕、敞开心扉,对自己更加宽容一点。

“进来吧,进来吧,来都来了,东西就放这儿吧!”

“你看你呀,这么多年一直这么客气,来都来了,就坐一会儿吧!”

“来看我就行了嘛,还带卡干什么,来都来了,快坐!”

“来都来了”成了59岁的崔小器最新的口头禅,他对自己愈发宽容,对手中的权力也更加宽容。

“来都来了”这四个字在崔小器的家里无数次响起,余音绕梁。眼瞅着崔小器就快到60岁了,“来都来了”的场景剧也上演了不少遍,即将落幕之际,崔小器的“生意”戛然而止,他被带到了留置点。

“来都来了,我就都说了吧!”崔小器在谈话室里依然挂着熟悉的口头禅。

“来都来了?你以为赶大集呢?你以前是个有底线的人,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办案人员毫不客气。

“都不容易,这不,快退休了,就想着应该‘辉煌’一把……”崔小器低下头,脸红了。

谈话顺利推进……崔小器的事情也不复杂,一笔笔账他自己都有记录,案子如期办结,很快就移交检察院提起公诉。

不久后,崔小器被判了刑。他在监狱里看着铁窗外漫天的雪花,估摸着还有十来天就是春节了,不禁想起了老父亲,他泪眼婆娑,感慨万千:“唉,我如此宽容的一个人,现在连自由都没了,老母亲走得早,现在老父亲也见不着了。我出去的时候,老父亲都90多岁了,不知道还在不在人间。‘差不多就行了’‘都不容易’‘来都来了’……这样的‘宽容’,真的把我害苦了啊!”

(南小汪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集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