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小平台”推动“大监督”

“这个APP真的好,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村里各项事务。”日前,射阳县千秋镇沙港村的老董通过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APP查询到了村里一块“三荒地”发包情况,打消了他对村组干部的怀疑。

老董是一名老党员,虽然常年在外打工,但对村里的事务一直比较关心。不久前,在与一亲戚通电话时听说村里一块“三荒地”发包存在暗箱操作,这让老董很生气。老董拨通了村党总支书记杜永宏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不存在问题。但老董仍然心存疑虑,先后多次电话询问。为了证明村里没有违规操作,杜永宏向老董推荐了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APP,让他了解村里的操作流程,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是射阳县在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强化对小微权力监督的一个创新举措,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定的重大决策、三资管理、涉农补贴、救助救灾、阳光财务等事项都被纳入平台统一管理,使得小微权力的运行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追溯。自该平台运行以来,射阳县纪委监委将其作为加强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正风肃纪的有力举措,加大宣传推广使用力度,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和手机APP下载流程,先后发放宣传单近二十万份,干群知晓率、参与度不断提升。

为了保证和提升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的运行质效,射阳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将平台的推广使用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全县聘请千名监督员,开展线上检查和线下核查。截至目前,全县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已实现应用尽用,相关人员熟练操作,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监督,取得了“指尖”上监督的良好效果。(王书兵  陈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