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今年已有多名副省长接受调查或被“双开”背后原因是什么?


央视网消息:2020年9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文国栋,男,汉族,1968年8月生,青海西宁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法学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青海省副省长、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

今年已有多名副省长接受调查或被“双开”背后原因是什么?


资料图

近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今年8月13日公布了一则消息——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专职副主任兼原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接受审查调查。同月的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又公布了青海省海西州委原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梁彦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提起木里煤田相信大家并不陌生,青海木里煤田因为超采破坏植被曾经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所以,文国栋这名副省长的“落马”也受到了各方关注。

今年已有多名副省长接受调查或被“双开”背后原因是什么?


此外,2020年至今已经有数名副省长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4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张和,男,汉族,1950年12月生,河北迁西人,1978年1月入党,1969年10月参加工作,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毕业,大学普通班学历。

2020年4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志南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张志南,男,汉族,1960年10月生,福建龙岩人,197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8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福建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

其中,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和因严重违纪违法于2020年7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经查,张和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纪法意识淡漠,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破坏党的选人用人制度,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贪钱敛财,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家教不严,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

除了张和,2020年至今还有三名副省长被“双开”,他们分别是:

2020年1月,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陈国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陈国强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干预插手干部人事工作,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贪欲膨胀,收受礼品、礼金,甘于被“围猎”,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企业经营、干部职务调整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同月,河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李谦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蜕化变质,自甘堕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安排并参加超标准公务接待;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甘于被“围猎”,在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建设项目承揽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生活腐化,搞钱色交易。

2020年2月,河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徐光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沉迷于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长期无偿使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同不法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职务调整晋升、企业经营、案件处理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通过这几名副省长的“落马”通报不难看出,他们违法违纪的内容虽然有所不同,但是最终的结局却又是相同的——触犯党纪国法、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终将接受法律的审判。(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