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7122日)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122日在盐城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会议218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省委书记李强同志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科学总结提炼实践经验和重要启示,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李强同志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对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与会人员集中听取了市委书记王荣平同志在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上所作的讲话。全会认为,王荣平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既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省纪委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盐城实际,对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认真抓好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小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职责定位,从严监督执纪,奋力推动盐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6年,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为目标,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双争”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学思践悟、悟懂通透,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努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探新路、上台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源头治理;必须坚持执纪为民,厚植执政基础;必须坚持严抓队伍,提升履职水平。

全会要求,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清风盐城”品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自身建设上,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第一,严明纪律规矩,切实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要带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纪委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着力加强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督查问责,确保政令畅通。

第二,严格问责追究,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守土有责,领导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严字当头,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氛围。进一步强化派驻监督作用,扎实抓好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稳步推进县级纪委派驻监督。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问责重点,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都要严肃问责。

第三,坚持做深做实,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坚持抓巩固与防变异并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机关工作表面化、审批服务梗阻化、违规吃喝隐蔽化“三化”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活动,继续加大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办查处力度,注重运用大数据资源精准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开展专项治理和挂牌督办,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坚持抓党风和树新风相结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每年都有新气象。

第四,从严执纪审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着力构建高效协同办案机制。紧盯违反“六项纪律”的行为,着力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标准,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规范化水平。

第五,注重源头防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宣传力度,继续开展领导干部“510”警示教育活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培训、新任领导干部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四前”廉政教育等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平台建设,深入挖掘新四军廉政文化资源,造浓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和“三重一大”事项,制定出台加强县(市、区)党政正职监督的办法,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促进权力规范正确行使。注重运用制度固化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形成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制度安排,逐步构建具有盐城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第六,加强巡察工作,更好地发挥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规划部署,年内组织开展4轮左右巡察,确保本届市委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巡察机构,充实加强巡察力量,为巡察提供组织保证。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强化成果综合运用,切实增强巡察工作实效。

第七,落实更严要求,着力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深化“三转”,进一步深化内部机构改革,试点探索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工作,促进纪检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入贯彻“两为主”、“两报告”要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市纪委委员作用的办法,促进纪委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大力实施综合素能提升工程,切实加强能力素质建设。从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进一步找准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风险点,探索对县级纪委实施巡察,切实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公开力度,诚恳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开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