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17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17日在盐城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会议112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戴源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对标找差中明确方向、加压奋进;坚定不移深化清风盐城建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讲话紧密结合盐城实际,对于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小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扛起监督责任全面提升治理效能为开辟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监督责任,寸步不让纠治“四风”,积极构建“三不”机制,稳步提升巡察质效,扎实推进“三项改革”,严格内部监督管理,不断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四新盐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决扛起政治监督首要职责。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第二,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坚持抓决策落实、促政令贯通到底,抓问题整治、促民生福祉改善,抓制度创新、促权力规范行使,抓基层治理、促政治生态向好。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公正办事,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第三,持之以恒推进“清风盐城”建设。一贯到底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加大力度整治“四风”,深化治理贯彻上级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从严查处政商交往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细化容错纠错机制,持续开展党性回归帮扶工程。

第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机制。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推动完善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强化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跟进监督。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做好精准问责、规范问责。

第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突出工作重点,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通过分析案件、以案促改,督促把制度“笼子”建得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坚持“510”警示教育、分地区分系统分行业警示教育制度,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第六,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着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细化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建强基层监督体系。

第七,以更高标准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推进市委巡察全覆盖。深化开展市县联动巡察。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对村(社区)巡察等工作。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主体责任,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堵塞漏洞、完善机制。

第八,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统筹推进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在全系统开展“能力建设深化年”活动。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完善纪检监察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内部风险防控,打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开辟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