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做好“三道加法” 筑牢廉“节”防线

中秋、国庆将至,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切实纠正公款吃喝、私车公养、收受电子红包等“节日病”,亭湖区纪委监委做好“三道加法”,筑牢廉“节”防线。

一是“正面+反面”相结合,筑牢思想防线。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按照《亭湖区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分层分级开展节前约谈提醒,严明“两节”期间作风建设“十个严禁”纪律要求,造浓廉洁氛围,确保监管责任压茬落实、廉政谈话全部覆盖,让廉洁过节入耳入脑入心。节前,下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充分运用身边已经查处的案件“活教材”,以案促教,以身边事例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划定纪律红线。“线上”依托“清廉亭湖”微信公众平台、亭湖廉政网以及短信提醒等方式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发布“四风”举报公告,进一步重申节日期间纪律规定,明确纪律“红线”。“线下”建立信息直报机制,全区各地各单位各部门切实按照《关于建立区纪委区监委执纪监督工作室与联系镇、街道、经济区及区直部门单位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的要求,对五类信息在1个小时内报送到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监督检查室;全区各级党组织安排专人负责,层层建立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将节日期间收到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及处置情况,及时上报至区纪委。

三是“督查+严处”相结合,明确行为底线。紧盯中秋、国庆节点,成立15个督查组,聚焦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补贴福利等节日期间腐败易发多发问题,对全区各地各部门食堂、公车封存、设在居民小区中的隐蔽吃喝场所等区域开展不定时、不间断的明察暗访,同时强化对节日期间领导带班、驻镇值班等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作风建设检查日报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一律从严从快处理,切实保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大震慑,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